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防抗台风中“第一书记”力量

发稿时间:2019-08-14 09:05:56 来源: 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8月13日讯8月12日,滨州沾化区下洼镇台子郭村风急雨骤。王守凤老人家中,来了沾化区挂职党委副书记刘海滨和省派“第一书记”们。老人牵着驻村第一书记张光成的手,像牵着家人那般自然。她说:“你们都放心吧,都来看我好几次了,我搬到砖房住,安全着呢。”

  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夜间开始影响山东,滨州地区受影响较大。省派滨州沾化下洼镇的第一书记张立、张光成、高凯、王坤和李洪刚未雨绸缪,提前进入“迎战状态”,提前和村干部一起到高龄独居老人、贫苦户家中探访,帮助检查屋内设施设备的用电安全、漏水等情况。在台风来袭的这个周末,第一书记们没有一个回家的,他们已连续三周坚守在一线,为了迎击“利奇马”,更是毅然留守。

  台风来之前,第一书记们配合村支部尽量早发多发通知,不厌其烦地预警,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东贾营村的第一书记高凯和村支书贾万玲通过村广播、微信通知和走访个别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大家都说知道有个“力气马”了。村两委成员趁机组织大家疏通了一下村东头两条容易堵的排水沟。雨来了,刘家下洼村第一书记张立还不放心地再问村里人:“确定枣树都加固了?”村民都不好回答,这都说了好几遍了。

  第一书记们时刻把群众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台风前、台风中和台风后时刻关注村内危房住户。在下洼镇新庄村,省派第一书记王坤和村支书张子成动员两户住在土坯房的住户转移了。晚上,他还不放心独自生活的那些老人,又逐户查看。81岁的老人王子英说“王书记,感谢你一直挂念着我这老太太!我这没事,你放心就行。”

  8月11日早晨7点钟,王坤已经从田间地头转完回村了,来到村卫生室,顺便调研新农合的情况。

  在台风中,第一书记们多次冒雨和村民到田间地头考察枣树的受灾情况,不时到村内和村周围的沟渠、湾塘查看排水情况,来到无法上地干活的枣农家中聊天,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张立借着村民都在家中避风雨的时机,走家串户聆听村民诉求。通过讲述自己在其他地区考察冬枣的感受体会,一起探讨设施农业的优点。枣农刘洪坡对冬枣延迟成熟技术颇有心得,表示雨后就动工,建几个防雨式大棚。风雨中的这种引导更有说服力,第一书记们尽快改变枣农们由大田种植向设施栽培转变的理念,提高沾化冬枣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8月12日早上,第一书记们在朋友圈报告着令人感到安慰的消息:冬枣树断枝、落果不多。在每个村的抗险救灾名单中,干部党员首当其冲,关键时刻都群情激昂。第一书记也表示,我们也加入抗险救灾队伍。

  台子郭村几处排水沟流通不畅,张光成第一个走到水沟里,深深弯下腰,徒手将排水沟内的污泥杂物清理干净,下图左一是张光成和村支书郭光民。

  畅通了水渠已是中午,张光成赶紧回家换衣服吃点饭。市领导、区领导和镇书记郭良询挨个村查看险情,来到台子郭村了。镇上干部帮着一起清移倒伏路树。此时一位老大爷领着老伴、女儿和外甥女进门了。外甥女7个月了,白白净净的,近一个周身上出了一些小疙瘩,说是来找来自潍坊医学院的省派第一书记,问问是啥病。张立陪同领导刚来到台子郭村,闻此事,赶紧给孩子拍照,并把生小疙瘩的照片发给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皮肤科医生,确诊为过敏,医生详尽地告知了注意事项和服用药物。

  第一书记们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医教优势,不仅邀请专家为村里人义诊,上门会诊,还多次联系就医,时常为村里人求医问药,成了不是医生的“医生”,也成了不是技术员的技术员。这不,他们已将沾化区冬枣办发布的信息《沾化冬枣风雨后管理技术方案》发给村民,让大家周知。

  8月12日晚,台风减弱,但每个人心里仍然很紧张。下洼镇西管区的工作群里,管区书记李振涛号召大家:一个称职的优秀的村负责人和管区干部,今晚你将无眠。大灾面前看干部。

  夜深人静了,各个村的村委还灯火通明。第一书记们说:我们做了一点事,太小了。

  他们感谢家人亲友的支持。高凯、王坤和李洪刚都有两个孩子,寻常和孩子一起过暑假,有大把时间陪伴孩子的他们,如今掐着指头计算亲子时间。孩子病了,孩子找不到了不知去哪个同学家了,还有一个小家伙刚满三个月,这些他们从不挂在嘴边。张光成的女儿快有两个月不见老爸了,老爸跟她要几张近照,她见不到老爸心情不爽,就是不给照片,最终红包换照片。夜深一人独处时,那些细声软语在泛滥。

  “老大啊,一定要好好吃饭,在村里不容易,多吃好吃的。”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啊?到底哪天才回来啊?我的手指头能数的过来吗?”

  “我有点头痛啊……你这当老公的,你咋就知道让我喝热水啊喝热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派驻沾化下洼镇的省派第一书记们期待秋冬季节,历经大旱大涝的冬枣挂满枝头,枣农们开开心心话丰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