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我是来服务群众的--西峡县米坪镇羊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昭素描

发稿时间:2019-08-14 16:33:00 来源: 央广网

  8月10日,天麻麻亮,王昭早早来到河西村村部,他将作为西峡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参与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服务。

  两年来,王昭多次参加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前不久被南阳市抽调参加“摘帽县”核查工作。“他善钻研,业务精,是我县专业化核查队伍业务标兵。”西峡县扶贫办主任刘德林如是评价王昭。

  王昭是西峡县水利局防汛办副主任,2018年1月,他主动请缨到米坪镇羊沟村驻村,任第一书记。羊沟村为非贫困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驻村以来,他围绕第一书记四项工作职责,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办各类惠民实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把一个软弱涣散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建成农村基层党建先进村和脱贫攻坚典型村。

  强基础,增活力

  针对“两委”班子弱,无组织活动阵地,群众意见大的实情,王昭从改善村委办公设施入手,多方筹集资金12万余元,改建修缮村部办公楼,粉刷墙壁,更换门窗,硬化大院,设置了党群服务中心、党群议事中心、村支部办公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

  “他利用第一书记办公经费,购置了办公桌、档案柜,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空调,接通网络,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6块,制作党建宣传版面16块,村部面貌大为改观。”该村支部书记张居村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提升羊沟村的整体面貌,首要任务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为此,他深入党员、群众中调查了解班子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发掘和培养后备干部,补充有生力量,夯实基层根基。2018年换届选举的5名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为38岁。

  同时,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在贫困对象确定、低保变动、公共基础建设、村级整体规划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全村发展的重大事项上,严格按规定实施,确保流程公正有序、结果公开透明。该村识别的22户贫困户在历次省市核查中,未发现错评漏评现象。

  “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据张居村介绍,王昭组建了“羊沟村党建工作群”,吸纳党员群众骨干62人加入微信群,向外出党员和村民发布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项目、脱贫攻坚政策、党建知识等党务村务信息;建立村干部“全天候”值班制度,并带头值班;定期组织召开“两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谈心活动,提高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

  强服务,解难题

  翻开他的驻村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需要做的和已经做完的事。上了年纪的贫困户,“七改一增”用品搬不动,他帮助运输、组装。腿脚不便的贫困户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困难,他主动帮忙,兑换后送到贫困户家里。他常说,“能帮乡亲做点事,我很开心。”

  2014年秋,贫困户胡金柱的儿子胡乔木初中毕业,到洛阳职业学院就读“3+2”大专班,学习电子商务。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春期,由于胡乔木在外顶岗实习,学校没能联系到他,致使其未参加2017年春学院组织的单招考试,错过了续读大专的机会,胡金柱父子俩又急又伤心。

  王昭得知这一情况后,与脱贫责任组组长、帮扶责任人、胡金柱父子一起奔赴数百公里外的洛阳职业学院,通过与该院学籍管理处相关领导沟通协商,学院同意将胡乔木纳入2019年春期专科招生计划,使他能够继续完成学业。

  两年来,王昭协助该村落实脱贫项目80余个;协调捐助价值2万余元的物资;完成胡玉明等10户“危改”和范建国等14户“七改一增”任务;每月定期进行爱心积分评定,带动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提升个人精神面貌。他积极动员刘保申等7户贫困户种植香菇5万余袋,协调安置符可远等6人在公益岗就业、傅双贵到企业就业。目前,22户贫困户实现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全覆盖。

  强帮扶,惠民生

  羊沟村符可远,仅有小学文化,老实巴交,至今一直单身,与老母亲相依为命。由于居住高坡,交通不便,母亲年事已高,且残疾多病。为照料母亲,几十年来,符可远从未外出务工,仅靠种植一点红薯、玉米,采摘一点山茱萸,打点零工来贴补家用。王昭亲自为他制定脱贫计划,鼓励他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给他安排生态护林员公益岗;支持他养蜂,开展生产经营性创收;通过农行“5+”金融扶贫,与翔龙合作社签订协议,年分红3300元;在他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基础上,为他申请低保。

  王昭不仅躬身服务贫困群众,还把主要精力放在改善羊沟村基础设施上。他利用第一书记24万元项目经费,发展光伏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他积极协调县水利局、帮扶企业捐赠水泥40吨,用于改善村组道路。为解决村民用电紧张问题,他多次到电力部门联系实施电网改造,栽植电杆100余根,架设电线6000余米,农电入户率达100%。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他联系妇幼保健院、镇卫生院上门服务,每年为全体村民举办两次义诊活动。为推进乡村文明,他协调成立羊沟村红白理事会,发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和青年骨干的作用,积极为群众服务;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他筹集资金1万余元购置锣鼓道具等器材,组建村锣鼓队、舞狮队,开展了舞狮、旱船、花轿、高跷等丰富多彩的群众娱乐活动。

  “王书记对俺们村贡献真大。”说起王昭,村民们翘起了大拇指。截至目前,他办理各类惠民实事107件。

  事事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正如王昭所说,“我是来服务群众的。”(彭华 王洪强 张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