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三步”扶贫路实现“三赢”目标

http://www.youth.cn 2019-08-15 15:31:00 中国青年网

  “驻村就要干出点儿名堂,不能对不起‘第一书记’的称呼……”2017年3月,海东市平安区农牧局的王东兴被组织安排到沙沟回族乡石沟沿村任“第一书记”时,他曾定下这样的目标。

  万事开头难。这是大多数“第一书记”都有的困惑。“刚来的时候,心里一团乱麻,村里所有的事情都要亲自处理,村子里事情多,每件都需要了解清楚。”对于刚驻村时的情景,王东兴记忆犹新。

  石沟沿村共有村民389户1389人,建档立卡户51户157人,党员63名。王东兴深知,要把近400名农户的事情都办好,光靠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动起来,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中。

  于是,他实施了第一步扶贫措施——抓党建。他带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按期开展“固定党日”、党建例会、党员评先选优等活动,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王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党员很活跃,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大大凝聚了人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逐渐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明显。”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存说。

  “人心齐泰山移,凝心聚力好办事。”王东兴说,通过抓党建,大家的心往一处想了,接下来就要着力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能力,这是我的第二步棋。贫困户李永洪的妻子患有慢性病不能务农,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人仅靠种地或打零工来维持生计。2017年,在王东兴的鼓励支持下,李永洪参加了蔬菜大棚技术培训。之后,王东兴又协调农业专业技术员上门手把手给他作技术指导。“从开始学着种一点,到现在发展到两个1500平方米的塑料大棚,我们家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多亏了王书记为我家跑前跑后,让我脱了贫还学会了种菜的本事。”李永洪说。

  在王东兴的带领下,借助石沟沿村位于公路沿线的地理优势,一些村民相继加入蔬菜大棚种植的行列,成了个顶个的“种植能手”。这之后,王东兴开始了第三步计划,即发展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向小康路迈进。

  石沟沿村曾经是全省养猪示范村,鼎盛时期全村生猪养殖年收入达20万元。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王东兴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思路,把生猪养殖作为全村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富硒特色养殖业。加上他农业局同事们提供的技术支持,石沟沿村再次兴起了生猪养殖热。

  初期,王东兴和村上确定落实了25户积极性较高的贫困户,人均投放5400元扶贫资金,利用授信贴息资金再带动发展20户,每户养殖生猪5至10头。从2017年6月份开始,王东兴和村“两委”对有能力、有技术、有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发放“530”小额贷款共65.5万元;一般农户发放“530”贷款共588.5万元,全部用于种养殖产业发展,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有了产业,经过两年的发展,已见效创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东兴的“三步走”扶贫路,最终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村级发展稳步向前、党组织生活不断规范的“三赢”目标,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李玉娇 韩世花)

编辑:左橙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