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疏通乡村振兴的“堵点”

发稿时间:2019-09-11 09:10:00 来源: 中新网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指导意义。当然,这是从面上来讲,由于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还要根据各自地方实际情况,创造性的推动贯彻落实。从各地实际情况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找准“堵点”,并且采取措施把“堵点”疏通,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要强化示范宣传引领,消除观念落后的“堵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是农民,但是农民对乡村振兴了解不多,特别是在政策这一块,农民了解得最少,所以难以激发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的热情。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开展必要的“铺垫程序”,广泛开展对乡村振兴好处、优点、政策、方向、目标等内容的宣传,必要的时候要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宣传党的好政策,让更多的人知晓乡村振兴是怎么一回事,乡村振兴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怎样融入到乡村振兴当中。

  要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消除产业滞后的“堵点”。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乡村的发展,必然是产业的发展,老百姓通过发展产业能赚到钱了,就能改变以往聚众赌博、自由散漫、得过且过等陈规陋习。产业发展,除了上级部门的技术、资金扶持,最重要的是选中一个适合发展的产业,找到一条能够赚到钱的路子。比如,有的地方适合种植猕猴桃,而有的地方适合种植苹果,有的地方适合养殖生猪,只要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就应当得到大力支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消除制约乡村振兴的“堵点”,必须展望未来,找到乡村振兴的路径方向。以目前的研究情况和各方面的反映来看,建设特色小城镇是一条重要路径,只有加强城镇建设才能吸附资源聚集,推动资源集约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融资和贸易运作成本。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一方面要大力强化乡村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另一方面要做好“带头人”的文章,强化基层党组织和乡贤的带动力。(侯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