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巾帼”的“疫线”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02 14:37: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不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集,不走亲访友,避免感染病毒……”

  在江西省乐安县湖坪乡中村村,时常会看到一个体态较“胖”的年轻女干部,拿着喇叭穿梭在中村村大街小巷,马不停蹄忙碌的身影。

  这位年轻女干部叫刘亦珏,乐安县湖坪乡副乡长,驻湖坪乡中村村第一书记,她的丈夫也是一名乡镇工作者,同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说她“胖”是因为她已怀有7个月身孕,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在这个特殊时期,对她来说困难可想而知。组织上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批准其在家休息。家里人也劝她:“这个时候,别人都躲之不及,村里又不缺你一人,何况组织上也同意你休息,你不为自己,也要为肚子里的孩子着想啊!”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刘亦珏动情地说:“我是乡里分管卫生的副乡长,也是中村村第一书记,乡里和村里的情况我很熟悉,现在乡里缺干部,疫情形势又较严峻,如果在这个特殊时期退缩,我对不起自身的这份工作,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她做通父母的工作,把孩子托给父母,与丈夫一起,毅然投入到紧张繁忙的抗击疫情工作中。

  中村村人口1900余人,特别是回乡务工人员,喜欢在村祠堂、村活动中心聚集。针对这种情况,她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召开中村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布置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遇到困难,哪里就有党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纰漏。在村头设立党员先锋岗,设卡管制进出村人员,由党员轮流值守,做好分工排班,充分发挥“党建+联防联控”作用,尽最大努力防控疫情风险。她积极主动带领排查小组对村区域内住户人员进行安全宣传,逐一排查,全力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对于外出返乡的特殊人员,实施村医上门问诊监测,有效筑牢了农村疫情“防火墙”。同时,深入群众进行走访,挨家挨户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劝导广大村民守小家为大家,开展家庭清洁行动,培养家人健康习惯,呼吁广大群众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督促各家庭成员不参加聚餐、聚会,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科学就诊;劝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切实筑牢防控疫情的思想防线。截止目前,在刘亦珏的带领下,组织开展村民及返乡人员排查2场(次),上户发放宣传单、广播循环宣讲、微信通知等方式,开展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1000余人(次),在村劝导站值班执勤,与执勤人员一起共登记排查车辆400余辆,有效劝导群众110余人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当有人问道:“你每天拖着7个月身孕的身体到处走,不辛苦,不怕自己会被传染吗?”刘亦珏总是非常淡定说:“压力肯定是会有的,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名党员,我所做的这些,就像是沙漠里的一粒沙,这就是我的责任所在,只有每个人都在本职岗位上钉钉子,我们才能够在决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还在持续

  战斗从未停止

  刘亦珏的身影仍在湖坪乡中村村穿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