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乡村疫情防控战场第一书记们在坚守

发稿时间:2020-02-27 10:42:00 来源: 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陕西西安各级第一书记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发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哪里就有第一书记的身影,实现乡村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党旗飘扬。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长安区引镇街道天王村第一书记王愿

  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没有事是“分外事”。对于天王村第一书记王愿来说,这既是来自党和人民的考验,也是对自身工作的历练。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要义无反顾!”

  自接到疫情通知后,他从大年初一开始放弃休假,立即赶赴天王村参加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迅速投入工作中,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开展疫情宣传、排查、消毒防控等工作。

  天王村成立了以组长负责,党员、乡贤人士参加的疫情防控小分队,王愿负责其中一组的宣传、消杀及“四返”人员居家隔离留观工作。按照会议分工,他带领一队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在“防疫工作站”轮流值守,严格管控车辆及相关人员出入,耐心做好防疫知识、政策解释等工作,抓好防疫工作站的值守、车辆消毒、人员测温、出入登记,助力把好防疫“第一关”。值守之余,他组织村干部、党员入户摸排,掌握村民动向,做好“四返”人员摸底统计,逐户发放《返乡返岗返家人员自行居家隔离责任书》,张贴《居家留观告知书》,确保防疫工作不留一处死角。

  疫情战线映初心

  ——鄠邑区涝店镇史家庄村第一书记杨莉

  “第一书记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大年初三一大早看见第一书记杨莉,村干部情不自禁的感慨。一到村里,杨莉就动笔起草了《告全体村民书》,用宣传动员打头阵,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广泛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在村内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不断指导村民进行自主防护。除了宣传工作,设卡立防、值班守点、入户排查、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物资协调……一切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她始终坚持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面。

  为了缓解村内防疫物资紧缺的困境,杨莉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向村子争取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她还号召原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积极为史家庄村捐款5000多元,用于村子的疫情防控。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自发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内7位青年志愿者主动向党支部提交了请战书,成立了史家庄青年突击队,不计报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战“疫”一线发挥“第一作用”

  ——临潼区穆寨街道东岳村第一书记宁武平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宁武平第一时间联系穆寨街道和东岳村,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能为村上做点什么。当得知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买不到的时候,宁武平主动扛起责任,四处联系、多方奔走,积极筹集物资。1月31日,他将筹措的1830只医用防护口罩和80公斤84消毒液送到东岳村。

  他说:“作为第一书记,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坚守岗位,和群众并肩作战。”他用实际行动展现驻村第一书记的精神风范,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村民李某说:“看到宁书记,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每当有贫困户问道:“宁书记,这大过年的,你咋还在村里?”他总是说:“疫情是当前最紧要的工作,这个时候,我不仅仅是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更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的一名党员,保护群众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战“疫”一线我要上!

  ——周至县富仁镇下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我必须回到村上去!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张建国着急地说。

  张建国是周至县人大派驻富仁镇下高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疫情防控初期,他积极与镇村联系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于正月初三返回工作岗位。他说:“在家里也不安心,回到村上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人多力量大,我们一定能扛过去的!”

  他积极和村党支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情排查任务,安排隔离、宣传、防护、设卡检查等工作。他看到村里消毒消杀物资不足,就与村党组织商量发动党员、村干部、群众、企业捐款1万余元,为村里购买了一台消毒车和100余公斤的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他坚持每天查看2户隔离户情况,并与村医及时了解隔离人员测温情况,并带领村干部清扫、消杀村内公共场所和主要道路。他用暖心话语耐心劝散聚众聊天群众,宣讲当前防疫各项举措,争取群众理解配合,赢得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赖。

  我是第一书记,我必须回去

  ——灞桥区洪庆街道水泉子村第一书记刘尧

  大年初二大早,刘尧对母亲说:“不是孩儿不孝,也不是我不怕病毒,是我实在放心不下村里的乡亲,我要回村去,去和大家一起战胜疫情。”

  踏上以后,他每天奔走十几公里山路,配合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穿梭于4个自然村,逐户排查和开展防控宣传。水泉子村远离城区,村上防疫物资十分紧缺,尤其是贫困户,几乎没有任何防护物品,刘尧为此几乎跑遍了纺织城街道所有药店和超市,终于买到了180只一次性口罩、50包消毒湿巾、3瓶消毒洗手液。他说:“只要乡亲们能安全,我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由于防控需要,村上的路都封了,贫困户的土鸡蛋、蜂蜜出现滞销,特别是土鸡蛋,不能长时间保存。有个贫困户说:“我的鸡蛋再卖不出去,就要孵出小鸡仔了。”语气虽然带着调侃,但说话的时候却偷偷的背过身去。刘尧知道,贫困户是不想让他看到眼泪。第二天,他拿了300元钱,告诉贫困户有人想要买鸡蛋,晚上他提着鸡蛋回了家。

  这就是刘尧,一个始终把乡亲放在心里的“第一书记”。(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