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防“疫”记

发稿时间:2020-03-25 13: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党员干部冲在前,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更鲜红,让党徽更闪亮,是“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锋在前。”的庄重践诺。

  春节气氛正浓,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古潭乡中真村驻村第一书记赵钢本想用春节假期陪伴因工作而聚少离多的家人,特别是年迈的父亲和刚满3岁的孩子。疫情却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教育余温未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改,赵钢明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面前,不容松懈,不容拖延,争分夺秒,奋勇争先,才能牢牢把握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大年三十晚上,赵钢驱车近2小时回到南宁家中,与家人共享年夜饭,心中消化着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和防疫知识,充满着对村民身体健康的牵挂和村里返乡人员状态的担忧,他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并在村两委微信工作群中与村两委干部沟通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大年初三清晨,赵钢来不及与女儿好好告别,简装行囊,奔赴工作岗位,耳旁回响临行前父亲的嘱托“当前正是党和人民最需要你们出力的时候,你要竭尽全力,做到万无一失,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让每个村民平安幸福……”。

  古潭乡中真村全村总人口7365人,今年外出返乡人员就有1000多人,村内还有1条县道穿过,情况复杂,防疫压力巨大。回到村里,赵钢立马组织制定全村疫情防控方案,在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基础上,一边牵头抓好上级防疫工作精神的传达学习,一边迅速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卫生消毒、防疫宣传、管控措施制定和落实等工作。

  为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排查核实和服务管理工作,赵钢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组织派出所民警、村“两委”干部、包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生产队队长、村医的力量,发动村中威信较高、能力较强的群众,编织了13个联防联控网络,设立了16个岗哨,带头组织工作队深入每一个村组对辖区内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精准掌握本村人员动态,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做到“零死角、零盲区”。

  针对村民文化水平低,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严竣性认识不足的问题,赵钢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工作,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30人、志愿服务队8人,通过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通告、发放宣传单 、“气象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小喇叭”通告、“一封信”、打电话、发短信、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宣传,劝说村民居民“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将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和要求传达到各家各户,做到家喻户晓。

  2月4日中午,赵钢利用工作间隙发布朋友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明白自己的辛劳和付出能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全国党员群众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绝不让疫情破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当前正值农业生产春耕备耕阶段,赵钢有自己的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好今年的春耕备战工作,切切实实做到疫情防控不误农时,继续巩固扩大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