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书记用真情点亮“涣散村”

发稿时间:2020-04-28 10:46:00 来源: 广州日报

  2019年5月,刚刚从部队转业到荔湾街道工作一年的高书文,在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毛遂自荐,来到粤北贫困山区清远连州市星子镇马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部队近20年的摸爬滚打造就了高书文“既来之,则安之”的本领。从车水马龙的喧嚣城市到夜间只能听见昆虫欢叫的山区,高书文快速适应,他发挥自身协调办事能力强的优势,用真情点亮马水村的扶贫攻坚路。如今,这个曾经被定为“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即将摘帽蜕变,各项工作都跨入全镇先进行列。

  

高书文

  进村第一天受震撼,手机没信号村里没“人气” 

  “大家好,我是荔湾区东沙街道办派驻连州星子镇马水村第一书记高书文。2019年5月我来到这里,我们村四面环山、风景优美,语言体系独特,但由于地理原因,交通十分不便……”视频里,高书文向记者介绍马水村时,总是用“我们村”这个词,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

  高书文今年41岁,不惑之年来到清远连州市马水村。来自农村的高书文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从部队转业到街道工作不久,听闻可以去清远驻村扶贫,他没犹豫就报了名。“我曾经在清远驻地当兵8年,一直把清远当作第二故乡。”高书文还与连州市所在的清远有一段特别的缘分。

  回忆起刚来村里的情形,马水村还是有些超出了高书文的想象。驻村第一天,高书文的手机完全处于被屏蔽信号的状态。从村委会到自然村的路上,他驱车半个小时发现,大白天,一个几百人的自然村基本大门紧闭,除了偶尔几声犬吠和虫声再也听不到其他的声音,没有儿童的嬉戏,也没有村里大爷大妈娱乐的身影——村里的现状完全颠覆了他对当代农村的认识。

  高书文进一步了解才知道,整个马水村下辖马水、车田、黄泥田、冷水坑四个自然村,村子偏远,没有学校,有孩子的人家为了上学都搬走了,几个自然村也没有商店。这里交通不便,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下的除孤寡老人之外,就是有身体和精神残疾的人员。

  “当我再读连州刺史刘禹锡的《陋室铭》时,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静谧。然而,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到处是接天莲叶和映日荷花,却没有通讯信号,信息闭塞,这里‘有远方却没有诗’。”高书文说, 眼前的一切让他内心无比复杂,他有一种强烈的改变现状的欲望。

马水村四面环山,风景虽优美,但交通不便

  典型软弱涣散村,首先抓村干部 “凝心聚力” 

  回村委会后,高书文召集了两委委员召开了一次见面会,没有豪言壮语,进行完自我介绍,简单听取了委员们对于村内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就开启了他扶贫工作的征程。

  马水村被定位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团结意识不强,村干部发展信心不足、工作能力有限,村里贫困程度也比较严重。但这些困难不但没有挫伤他的热情,反倒坚定了他全身心投入的决心。贫穷有贫穷的原因,涣散有涣散的症结。村内历史遗留的各种纠纷,班子的不团结是主要根源,工作初期他始终把“凝心聚力”放在抓工作的首位。

  宣传党的政策让村干部树立信心,引导村干部克服“混日子”的消极思想,组织村干部进城以及到周边发展较快的村镇参观学习,推荐年轻干部到东沙街道机关学习业务知识……在高书文的努力下,整个两委班子团结力、向心力增强了,班子成员相互甩脸的现象逐渐少了。高书文还从建章立制入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规章制度,真抓实干的氛围也逐渐浓了,村里工作开始走上正轨、井然有序。

走村串户的高书文

  15户贫困户找到满意岗位,村里农特产卖到大城市 

  高书文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的贫困户大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自食其力的意愿较强,只是苦于没有就业机会。正好高书文所在的荔湾东沙街有着地大企业多的优势,辖区内有中烟集团、医药港、大翔药业等大型知名企业,街道分管扶贫工作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耿波刚好兼管经济口业务工作。于是,高书文结合帮扶两地实际情况,在街道倾注全力帮脱贫的大环境下,着力解决马水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务工问题。

高书文定期探访贫困户

  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走访拉家常等多种方式,高书文对那些丧失脱贫信心的贫困户进行鼓励和疏导,让其重拾生活希望,并帮助一些有心而无力或身残志坚的贫困户找到出路。目前,马水村1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均已找到了满意的岗位,其中两名务工人员成为了业务骨干,3名残疾人员也找到了合适的岗位。马水村还成立了保洁公司,承接东沙街道的公厕保洁工作,不仅为经济收入微薄的村集体创造集体效益,也为那些愿意务工但因年龄或身体原因无法找到工作的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东沙街帮扶马水村公厕保洁项目续约仪式

  马水村虽没有大型种养的天然条件,但各自然村都有深受城市居民欢迎的特色绿色产品,马水的芋头、车田的黄牛肉、冷水坑的皇帝柑以及黄泥田的高山萝卜远近闻名。高书文将订单农业和消费扶贫相结合,将本村的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平台销售至广州、深圳等城市百姓家。 高书文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政策宣讲员、信息摸排员、技术指导员、发展引导员”的作用,克服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更用实实在在的销路提高了广大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自去年7月开展消费扶贫至今,马水村共向大城市输出13876斤农产品,金额达72900元,东沙街道部分企业还将根据村种养特色达成了绿色农产品长期供应的协议。虽然今年全球大范围的疫情蔓延,但马水农民种养的积极性并没受到影响, 2020年,村民的种养率还提高了32%。

马水村优质农产品进入大城市售卖

  如今,马水村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7325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了4.33倍,达到稳定脱贫效果。村集体的收入也由以前的年均收入2万元增加至近17万元,走在了全镇各村的前列。

  走访贫困户掌握情况,到村委会统筹规划扶贫计划,到镇政府协调工作的开展,“三点一线”成了高书文每天的日常,有时周末加班,他一个月才回一次广州。即便马水村即将实现脱贫摘帽,高书文说,自己的忙碌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欢迎来走访,我们村的天然野外温泉和水晶梨很有名……”采访完了,高书文还不忘给他们村做推介。

  马水村基本情况 

  马水村坐落在连州东北部星子镇,距星子镇近10公里,四面环山,风景优美,这里有着几百年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方方言。全村分四个自然村,人口有2015人,其中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109人,低保户31户,五保户13户。马水村当地以务农为主,耕地有1094亩,主要经济作物有玉竹、芋头、花生等。目前,村里人均可支配性收入为18645元。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