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记凤山县凤阳社区第一书记林丹丹

发稿时间:2020-04-28 11:04:00 来源: 广西日报

  两年前,上海市优秀大学毕业生——“90后”女孩林丹丹,放弃城市的安逸生活,来到贫困山村,开启她新的人生征途。两年多来,她历任两个贫困村和一个社区的第一书记,被评为河池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被聘请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外辅导员。她勤恳敬业,以一颗赤胆忠心,满腔热忱地投身到扶贫事业中去,展现了一名青年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和青春风采。 

  “让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7年3月,就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广西姑娘林丹丹,在毕业之际意外被查出大腿骨患有骨瘤,约有乒乓球那么大。第一次手术,肿瘤被全部挖出,取自己的髂骨进行填充,并放入一个20厘米不锈钢支架,缝合了34针。 

  病魔没有击倒这位20岁出头的姑娘,躺在病床上的林丹丹痛苦过后,反复思考,领悟了人生的真谛——“若苍天怜我度过这一劫,我一定付出自己的一切,用于报答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 

  2017年7月,林丹丹以“上海市市级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早前,她已作为第一批校推生获得上海一家化工企业签约,大城市的多彩生活正在向她招手。但经历了生死劫难的林丹丹选择报考广西选调生,被分配到国家级贫困县凤山县工作。 

  “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和奉献青春。”林丹丹说。在主动请缨之下,2017年8月,她被安排到凤山最偏远贫困的砦牙乡工作。不久,林丹丹又主动请战驻村。 

  “考虑到她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工作经验较少,我们安排她到离乡政府较近的砦牙村当驻村工作队员。”砦牙乡党委书记周隆科说,“期间,她以‘心’驻村,真情奉献,表现很优秀,有担当精神,获得群众的认可和赞许。我们觉得她可担大任,决定给她压担子,便调整她到更偏远更贫困的隆梅村当驻村第一书记。” 

  从此,刚工作半年的林丹丹就扛起了驻村第一书记这副重担,在这个决战贫困最前沿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两年多来,林丹丹所帮扶过的贫困村(社区)都实现脱贫摘帽,她联系帮扶的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与病魔和贫困“双线”作战 

  2018年4月初,到隆梅村上任不久,林丹丹接到医院通知:要进行骨瘤恢复性第二阶段手术。术后医生叮嘱:“新长出来的骨头很脆,骨缝还很大,很容易骨折,要卧床3个月、静养6个月后再视情况拄拐。” 

  但休息了一个月之后,林丹丹再也坐不住了,便拄着双拐回到村里。“扶贫任务重,不能耽误太多,接过接力棒就该跑,拿过担子就要扛起来,我要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个称号。” 

  当时,隆梅村办公楼的楼梯没建好,要爬上4米高的土坡才能上到办公室。林丹丹左腿不能弯曲,便手脚并用,整个人呈卧倒姿势爬上办公室。2018年6月底,林丹丹在一次入户扶贫时,因下雨路滑,不慎摔倒,伤口裂开,被送到医院抢救。伤情稍有好转,她又再三请求:“让我回村吧,那里更需要我。” 

  “她那拼命的劲头,我们几个村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也敬佩在心里。”隆梅村党支部书记罗华明说。 

  驻村以来,林丹丹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全力决战贫困。 

  2018年9月,林丹丹调任平雅村第一书记兼工作组组长。村里炸开了锅:“来挂名‘镀金’罢了!”许多群众认为林丹丹不是为“真扶贫”而来。 

  为化解村民的疑虑,林丹丹把自己的钢琴搬进村里,利用村民的好奇,教他们弹钢琴,又教他们打功夫扇,从开展文娱活动打开突破口接近村民,慢慢了解到村里很多真实情况。随后,林丹丹雷厉风行地整顿了涣散的村两委班子,并着手为群众办了一系列的实事:为劳动力弱的家庭申请低保、临时救助、义务教育补助等兜底保障,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她给村里引进了莪术、红桃K、山豆根等中草药产业,还发展扩大了短平快的百香果、特色水稻、桑蚕等特色产业4500多亩,当年脱贫53户226人。”平雅村党支部书记龙超宁介绍,“我当了近30年村干,她是我见过最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帮扶干部。以前,我们几个村干不会用电脑,是她手把手地教会了我们。” 

  贫困户龙永良一家6口人,遭遇一场车祸后更是困难。林丹丹引导他种植了20亩百香果,帮助他落实了每亩补偿1000元的惠农政策。龙永良一家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人年均纯收入从原来的2000多元提高到7000多元,顺利实现脱贫。 

  走到哪里都冲在最前线 

  “时代赋予了我们‘90后’不一样的使命,我们年轻,应该吃苦,我们不怕吃苦!”林丹丹在日记本扉页写道。 

  “平雅村面积大人口多,事也多,可她一个带病的小姑娘,我们到的地方她都到了,我们没到过的地方她也去。”驻村工作队队长廖世林言语间充满了敬佩。 

  2019年4月,林丹丹担任凤城镇团委书记并兼任凤阳社区第一书记。凤阳社区虽属于县城但却是个农村社区,有111户贫困户。林丹丹又开始一户一户实地走访,排查清理原居住农户和外来流动人口数据。连续几个月熬夜奋战,2019年10月7日,林丹丹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在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是长期过度劳累导致的晕厥。同时骨瘤手术没完全恢复,不排除复发或恶化,建议她多休息。 

  “今年整县要脱贫摘帽,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等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再说吧!”林丹丹回答。从医院出来后,她仍然回到社区继续工作。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林丹丹大年初二便连夜返岗,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战“疫”第一线。 

  “凤阳社区人口密集、人流量大,林丹丹加班加点工作,带领队员夜以继日地走访了984户居民及辖区内2000多户独立建房户、租户,排查摸底外来返乡人员,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凤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宗闯说。 

  虽然身处骨瘤术后恢复期,免疫力低,但林丹丹始终站在一线,带领社区联防严控,组织社区人员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告知书和防疫资料,劝解疏散聚集人员,提醒辖区内居民简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清理消毒卫生死角,被社区居民誉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