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路上的“猪儿粑”香

发稿时间:2020-04-30 15:30: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2018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与我的贫困户已经相识十九个月了,“十九”不仅仅是我参加工作的时长,也是我和我贫困户相识相熟相知的时长,更是我从一个懵懂大学生蜕变为一个扶贫干部的时长。细数这十九个月的点点滴滴,我的扶贫工作教会了我成长,教会了我团结友爱,也教会了我如何融入于民。 

  入职新的单位,领导鉴于我是刚入职的小姑娘,分派给我的扶贫任务并不是很重,所以我有幸只分到了两户贫困户,其中的一户贫困户是一位孤寡老人,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骨瘦如柴的身躯、佝偻的背影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她不管是外形还是脸上朴实的笑容都和我已经过时的外婆有几分相似,所以我对她莫名有一种亲切感,作为一名萌新,我不分昼夜了解政策,恨不得把所有有关贫困户的政策都吃进肚子里,终于替黎奶奶争取到了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                  

  黎奶奶是个勤快人,她在自己的三亩土地上都种上了蔬菜,可是在接手贫困户几个月后我面临了一个困难,黎奶奶七十多岁了,膝下无儿无女,农忙季节到了,家里却请不起人插秧。对于这件事情,我很苦恼,单位同事了解我苦恼的原因后,自发组织起来帮助黎奶奶插秧。 

  我很清晰的记得那天,阳光明媚、岁月静好、风和日丽,我们的穆村一社所有帮扶责任人分成了两个小组,年轻力壮的男同事组成插秧小分队,负责担秧苗、插秧子,勤快贤惠的女同事组成伙食小分队,负责烧饭、洗碗、打扫屋子。在我们这里有个习俗,每逢插秧打谷都会包猪儿粑来招待辛苦帮忙的客人,黎奶奶也不例外,她一大早就起来剁好包猪儿粑的肉馅儿,切好了拌在肉馅儿里的小葱,一进门清香四溢。稍作休整大家便进入状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大家都呈现出来的都是我没有见过的样子,那些挽着裤腿、戴着草帽、穿着背心的同事站在水田里插秧,一改平时穿皮鞋、西服、白衬衣的样子,那些系着围裙、挽着袖子、拿着锅铲的同事和平时穿着高跟鞋、白裙子的样子也形成对比,可是只有我知道她们在我眼里愈发帅气美丽、高大伟岸,在我和黎奶奶心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儿。 

  大家说说笑笑、忙忙碌碌,时间飞逝如流水,转眼大家午饭围坐桌前,大大的蒸笼里面躺着一个个白白胖胖的猪儿粑,两盘凉拌折耳根,两盘回锅肉,一锅清甜可口稀饭,简简单单、平平凡凡,可是大家脸上却洋溢着最真实的笑容。果然人多力量大,仅仅一天时间,黎奶奶的水田里,站起来了一个个笔直的卫士,像一个个为贫困户撑起一片天空的扶贫干部。临走前,黎奶奶眼里噙着泪水,拉着我的手,连连道谢,装了一袋猪儿粑追了我一路,最后硬塞进我的手里,此刻我突然感觉很幸福,我很开心能够得到我的贫困户的认可,我们像是亲人,亦是朋友。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在扶贫路上历练自己、收获成长,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扶贫事业中,将我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奉献于扶贫工作。 

  今年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农忙季节,那些挽着裤腿、戴着草帽、穿着背心、系着围裙、拿着锅铲的身影还依旧历历在目,心里想念着猪儿粑很快又可以吃到啦,我仿佛现在又闻到了猪儿粑的香味,我很感激在漫漫扶贫路上,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四川省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唐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