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逾40万网友为“第一书记”点赞

发稿时间:2020-05-02 08:41:00 来源: 广州日报

陈孝安

欧阳可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书记

  “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扶贫、支持扶贫。”4月20日起,广州日报联合11个区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上发起“我为‘第一书记’点赞”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为他们点赞鼓劲,也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至昨日活动结束,已吸引了逾40万网友为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点赞加油。

  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扶贫干部也为本次活动点赞,他们认为新花城举办的点赞活动给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扶贫干部们以极大鼓励,也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扶贫,有利于汇聚全社会脱贫攻坚更强大合力。

  毕节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胡爱斌:  

  讲好扶贫故事 活动有积极意义

  “首先我想为广州日报这个活动点赞。”胡爱斌说。作为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毕节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胡爱斌认为目前的扶贫协作工作既要传承,也要创新,重点在于攻坚和巩固相结合。“广州从2013年开始帮扶黔南,2016年开始帮扶毕节,上一轮工作组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到了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传承好经验,在新条件下有所创新。”

  “新花城这次的点赞活动正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记录下扶贫攻坚工作当中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胡爱斌进一步表示,“我为‘第一书记’点赞”活动其实就是讲好广州乃至中国的扶贫故事,这对第一书记、对被帮扶的地区、对扶贫这项事业,乃至对全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第一书记’是一支庞大而有力量的队伍,这是有目共睹的。”胡爱斌表示,如今通过融媒体平台展现出来,将这些基层干部的典型事例和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挖掘出来,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斗志和干劲。

  广州市派驻清远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孝安:

  活动在工作队中引起反响

  广州市派驻清远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孝安表示,广州市派驻清远市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队254名扶贫干部自2019年6月正式到岗履职后,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已取得广州帮扶清远20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符合出列条件、40054名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的阶段性胜利。

  陈孝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扶贫干部,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不负“战贫”光荣使命,扛起“防疫”硬核担当,充分展现了广州援派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扶贫铁军风采。

  陈孝安认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州日报的新花城客户端举办“我为‘第一书记’点赞”活动在驻清精准扶贫工作队中引起反响,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了“第一书记”的奋战激情。“这次活动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扶贫、支持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起力量。”他表示。

  广州市派驻梅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欧阳可员:

  让全社会了解关心扶贫事业

  梅州有349条省定贫困村。其中,广州对口帮扶272条,占78%。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帮扶的272条村相对贫困人口脱贫率达99.8%。在对口帮扶梅州省定贫困村的过程中,涌现出陈智军、贾华格、罗明翔等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市派驻梅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欧阳可员表示,“我为‘第一书记’点赞”活动对于在全社会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汇聚更多脱贫攻坚力量非常有意义。

  欧阳可员说,这次活动从驻村干部的视角,展现了贫困村的变迁、反映了扶贫工作的感人细节,让全社会了解脱贫攻坚、了解扶贫干部,进而参与扶贫、助力扶贫。欧阳可员进一步指出,这次活动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给予了极大鼓励,肯定了他们多年来的扶贫工作,也会激励他们继续沉下心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通过这次活动,许多市民了解到“驻村第一书记”的生活工作细节,感受到贫困村的变迁过程。“比如说消费扶贫,当市民了解到贫困村农产品背后的扶贫故事,会觉得买这些东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欧阳可员指出,当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扶贫干部、关心扶贫事业,扶贫一定会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