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小龙虾,大扶贫

发稿时间:2020-05-06 08:20:26 来源: 广州日报

  最近,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这个沉寂的小乡村变得热闹起来,每天都有商家络绎不绝地来到村里收购扶贫产品——小龙虾。这里的小龙虾因用山泉水养殖,肥美干净、肉质鲜甜,因而广受人们欢迎,收购价在30~40元/斤。

  这个昔日没有工厂、商铺,只有荒废的山塘和林地的贫困村,在产业扶贫的浪潮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睹这些变化,除了村民外,最高兴的人就是陈智军了。

  2016年5月,广州市番禺区人社局扶贫干部陈智军来到湖中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四年来,他心里始终装着村民,通过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为湖中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7000多元大幅增长到13.2万元,看着村子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陈智军心里乐了。

  小龙虾走俏市场

  正在成为村村联动产业扶贫项目

  湖中村养殖的小龙虾凭什么走俏市场?陈智军介绍,湖中村的水质好,养出来的小龙虾肥美干净且肉质鲜甜,因此上市后颇受市场青睐,商家都主动上门收购,目前小龙虾的收购价在30~40元/斤。

  湖中村小龙虾养殖基地面积有150亩,目前已经养殖的面积达到90亩,一亩的产出有500斤左右,平均每天销售量在200斤左右。

  “小龙虾一般一年可养2季,在广东天气暖和的地方甚至可以养3季,算下来一亩一年的收入至少在30000元以上。”小龙虾,让湖中村村民丰收了。

  陈智军表示,接下来,小龙虾养殖基地将通过多种途径,带动更多养殖户加入,整合资源,形成稳健的产业支柱,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小龙虾养殖的经验正在帮助更多村子。在湖中村小龙虾养殖基地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开始自发养殖小龙虾,周边的村也来考察学习。“顺应市场需求,响应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产业扶贫村村联动的号召,我和周边18条村的第一书记分享了介绍小龙虾产业和发展前景,目前多条贫困村有意向共同发展小龙虾产业,成为村村联动产业扶贫项目新亮点。”陈智军说。

  治“穷病”拔“穷根”

  “一定要让湖中村实现自我‘造血’”

  小龙虾养殖业,只是陈智军推动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湖中村经济发展落后,没有工厂、商铺,只有荒废的山塘和林地。陈智军深深知道,要彻底实现精准脱贫,一定要让湖中村实现自我“造血”,通过发展产业,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得到持续稳定的收入。

  最初,确定了兰花种植扶贫项目。陈智军带领村民一起学习了解兰花品种、生长过程、种植成本,多次奔赴梅州、惠州、佛山顺德、广州番禺等兰花种植基地和花卉批发市场,先后投入湖中村扶贫专项资金240多万元用于兰花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所得收益按照约定比例用于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四年来,他又引进了小龙虾养殖、富硒水稻、标准化养殖蛇(药用)、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产业扶贫让村民们得到了实惠,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得到持续稳定的收入。有了产业发展的“底气”,村民对生活前景更加有信心。

  为畅通产品销售渠道,陈智军还联系了直播机构,利用该机构所拥有的800多名主播、600多万粉丝资源,开展贫困户山货出山“农产品抖音直销”帮扶,现已完成湖中村和龙村镇农产品上架销售,6月份开展五华县“农产品抖音直销”帮扶工作。截止目前,湖中村兰花种植、光伏发电和县统筹产业等收益分红60多万元,解决本地用工30多人。

  扶贫,先扶智

  “一定要让孩子们能好好读书”

  陈智军初到湖中村的时候,村里100多名贫困学生就读的塘湖学校,还用着20年前破旧的课桌椅,教学基础设施极为简陋,投影设备老化损坏严重。

  “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定要让孩子们能好好读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陈智军先后协调一批热心企业团体,为塘湖学校更换了400多套新课桌椅,还购置了10台全新教学投影设备,送上300多套书包和学习用品,给成绩优秀的特困学生送上奖学金。

  说起工作经验,陈智军表示,他把贫困户分成A类情况较好、B类情况一般、C类情况困难三个类别,深入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合理需求一一记录,牢记贫困户手机短号,随时保持联系。“重点关注二十多户C类户,为其全屋翻新防漏、专车接送推荐务工、定期捐赠油米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建立信任关系。”

  “我每年邀请家属共同参与捐赠活动,组织爱心企业对贫困户赠送电热壶电饭煲、对孩子们赠送书包、文具、外套、对孤寡老人派发暧水袋、棉被棉衣、送春联送红包。”陈智军说,自己坚持每周写周报,整理一周的扶贫纪实相片,记录贫困户存在的问题与需求,每年将脱贫成效报告和扶贫日志集结成册。

  2019年初,原定三年时间的驻村帮扶工作结束。在湖中村民和当地领导的盛情挽留下,陈智军选择留下来,继续新一轮扶贫驻村工作。

  “这一轮扶贫任务比上一轮更艰苦,上一轮是攻城,这一轮是攻守必胜!今年还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非常艰巨。”陈智军说,虽然任务艰巨,但只要下更大的决心、有更实的举措,就一定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湖中村简况:

  湖中村有5300多人,有贫困户120户、贫困人口521人,2015年村集体经济不足7000元,曾是软弱涣散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经过努力,该村蜕变为党建示范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村集体经济分别增长3倍、16倍,“脏、乱、差”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通过四年的职业指导、真诚帮扶和就业奖补等措施,湖中村2016年就业人数72人,2020年增加到175人。其中,外出就业和附近就业128人,灵活务工和在家务农48人。务工质量、人数和积极性大大提升,有劳力户收入也由2016年初不足4000元提高到现在11200元,“等靠要”想思全面被瓦解。收入提升后,贫困户居住环境也大幅改善,106户的贫困户,其中危房改造25户,自建加盖或室内外装修46户,协助装修防漏厨房厕所改造15户,86户贫困户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