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架起“空中课堂”

http://www.youth.cn 2020-05-08 15:53:00 中国青年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开学时间延期。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朱屯小学的5名学生却迎来了他们的“空中”一对一课程。这得益于省派朱屯村的第一书记刘珂。

  对于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情况,刘珂一直很忧心,他多次来到朱屯小学和校长孟越商量。并专门联系到菏泽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和他们共同发起“大手拉小手,共同抗疫情”志愿服务项目。5名大学生志愿者愿意通过微信视频一对一地对孩子进行线上辅导。

  刘珂表示,学校从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中,挑选出5名4—6年级的孩子,志愿者从3月25日开始,在每周三、周六晚上7点到8点统一分别对学生进行辅导。有的学生功课不好,刘珂和志愿者就商议从专注提升他们的课业成绩入手;有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志愿者就讲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励志故事引导孩子努力学习。

  刘珂更关心他们的学习成果。在老师、学生建立的微信群里,他鼓励每个孩子在课后编写文字,谈谈自己这节课的收获,发至群里让大家共享。他说:“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善于表达,我们必须引导他们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刘珂说。

  第一节课后,一名叫张文的孩子认真地写道:“老师给我分享了一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我与老师积极互动,这一对一讲课非常地好。在以后的学习帮扶中,我会更加积极地表现,我相信经过这次网课我的收获会很大……我十分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

  每位志愿者老师也会在课后总结学生的上课情况,一句句充满鼓励的语句给了孩子们满满的信心和动力。志愿者老师赵子孝写道:“我今天和郭越同学一起把数学网课上所学知识通过一张试卷回顾了一遍,郭越同学上课十分认真,值得表扬。”志愿者老师李大正说:“孔祥令同学学习非常积极,如果在课下多读书、多积累,相信写作能力一定能够有所提高!”

  “这次有5名学生一对一地接受网课指导,虽然人数少,但这是我们对新的学习方式的探索和实践。”刘珂说,下一步,他们打算以点带面,既要增加人数,也要探索线下结对子。“疫情结束后,我会带着孩子们到菏泽学院,看看自己的老师,让他们在大学的操场上跑跑步,感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编辑:左橙 来源:菏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