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组团养驴记

http://www.youth.cn 2020-05-10 09:09:32 中国青年网

  B超、人工授精……万万没想到,这些先进的医学手段竟然被应用到黑驴的身上。如今,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济南南泉牧业有限公司,兽医们正在忙着培育黑驴优良品种。从外出购买黑驴养殖到培育本土优良品种,南泉牧业党支部书记李昌义说,公司正在尝试更多的可能,想办法让入股的村庄多拿到分红,让更多村民享受到脱贫的成果。

  南泉牧业的建成和不断改革、发展背后,有一段彩石街道10个省定贫困村(现已全部摘帽脱贫)“第一书记”组团养驴的故事。

  组团

  黑驴落户彩石

  事情要从2017年说起。当时,上级政府拨付了4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10个贫困村每村分得40万元。在彩石街道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第一书记提出,40万元资金有限,不如大家集中起来干大事。10位“第一书记”一拍即合,初步达成了一致。

  大家想要脱贫的心是迫切的。10个村的“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迅速集结,一番开会座谈、外出考察、询问专家之后,将目标对准了黑驴养殖业。当时,仅驴皮市场价就在40元/公斤,价格十分可观。就这样,他们将4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一半放在光伏发电项目上,剩下的200万元则全部用于黑驴养殖。彩石街道又为黑驴养殖项目筹资600万元作为扶贫配套资金,10个贫困村集体入股,成立了南泉牧业,街道扶贫办副主任李昌义兼任南泉牧业党支部书记。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派驻老树峪村“第一书记”赵洪亮记忆中最深的事,就是创业初期,几位“第一书记”和李昌义一起去外地买驴。他们一大早4点多就出发,一天奔走四五百公里,辗转德州、聊城,当晚9点多把驴带了回来。“那天的饭只有面包和奶,又累又饿。但是看到驴被送进养殖基地的那一刻,心里有着止不住的高兴。”为了购买优质品种,大家不辞辛苦,还一度跑到了内蒙古。

   转型

  全驴宴,绝了

  外出购买黑驴,把驴养大后再销售驴肉和驴皮,是南泉牧业早期的运营模式。2018年左右,受供求关系影响,驴皮价格下跌,南泉牧业面临着经营压力。事实上,公司发展至今,一次次面临转型的机遇与挑战。重要关头,李昌义总是与10位“第一书记”一起想办法。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发展多种经营。

  “同事推荐的这家餐厅,驴肉是特色。从没吃过驴肉驴肠炖白菜豆腐,味道还不错呢。”在某点评软件,有网友给富友驴肉馆家常菜打了满分好评。目前,驴肉馆的生意十分红火。这里的全驴宴是一大特色,驴肉火锅浓香醇厚、回味悠长;鲜嫩多汁的驴肉水饺不柴不腻,口感恰到好处;汤汁浓郁的酱驴肉更是绝了,足以满足大众挑剔的味蕾。

  富友驴肉馆家常菜,就是南泉牧业多元化经营的一次尝试。当初,南泉牧业计划在彩石街道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建设一个驴肉馆,并向这里供应驴肉,委托第三方经营。历城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断岧村“第一书记”杨建军对“招商”经历记忆犹新。当时,富友驴肉馆家常菜现任负责人徐经理有意承包,却又有些犹豫,害怕赔钱。李昌义和几位“第一书记”带他到开封考察,学习当地最有名的化三驴肉汤,徐经理对驴肉馆的经营思路才渐渐明朗。

  眼下,除了培育本土优良品种,几位“第一书记”又在一起商量,想要发展高端市场、做好网络销售。杨建军说,南泉牧业的黑驴一直坚持有机饲料喂养,肉质好,应当进一步深加工,走高端路线,赵洪亮表示赞同。眼下,随着电商事业的蓬勃发展,几位“第一书记”又打算充分利用乡村赋能工程,进一步拓宽驴肉的网络销售渠道。

  脱贫

  从庄稼汉到养驴达人

  今年4月初,驴棚里诞生了一头新的小生命。母驴年纪大了,生到一半就没了力气。多亏南泉牧业员工姚学生帮忙接生,小驴才顺利出生。姚学生是彩石街道老树峪村的贫困户,患有慢性病并有残疾。之前,姚学生以种地和放羊为生,收入微薄。“地都种荒了,一年也没有多少收入。”南泉牧业成立后,为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设置了公益岗。姚学生便成了这里的长期工,每月有1700元工资。

  姚学生不仅学会了黑驴喂养、接生,甚至还能治疗一些简单的疾病。好学的他总是喜欢抱着收音机学习黑驴养殖知识,还计划托人从北京购买相关书籍。两年多的时间,姚学生完成了从庄稼汉到养驴达人的角色转换。

  除了长期工,南泉牧业还有很多临时的短期工,按天付钱,每天80元到100元不等。北宅科村75岁的姜振友就是其中的一员。老伴患病、儿子残疾,全靠老人辛苦劳动撑起家庭。姜振友反复说,“全靠国家的照顾,我才有了工作,还有各种补贴”。

  彩石街道扶贫办主任贾廷梅介绍,南泉牧业“产业+就业”扶贫模式发挥了“造血”功能,真正助力贫困户脱贫。眼下,黑驴养殖和光伏发电两个项目运行良好,每年每个贫困村都能有4万元的分红作为集体收入,部分集体收入会再次分配给村里的贫困户,每人几百至千元不等。此外,南泉牧业还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村的部分农作物当作黑驴饲料,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村脱贫。

  黑驴养殖的产业链还在继续发展着,带动更多的村庄致富。通过支部共建,南泉牧业党支部曾经与周边4个非贫困村党支部建立紧密联系,收购村庄种植的谷子和青储玉米,以及秋收后的秸秆作为黑驴饲料。南泉牧业产生的驴粪肥料,则会优先提供给村里的贫困户,既帮大家节省了费用,也改善了环境。

  在彩石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10位“第一书记”群策群力,南泉牧业党支部不断发力,不但引领1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还带动周边非贫困村增加了集体收入。从“输血”到“造血”、从扶贫到扶志,黑驴养殖助力彩石街道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刘阳 赵晓明 张敏)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