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手记:撂荒土变高产地

http://www.youth.cn 2020-05-11 10:15:00 中国青年网

  立夏了,燕语鸠鸣,池荷榴花,田间地头已是一派万物竞发的景象,放眼看去,令人热流涌动,我朝贯穿村寨的河道信步走去。

  说是贯穿整个温盘村庄的一条河,严格说只是一条规整的小溪。赣西萍乡丘林地带,水系不发达,稍微水量大点,我们就称呼它为“河”了。河道水流平缓,水质清净,正直花季,两岸落英缤纷,更平添了村庄的祥和之美。每天早上,我都会沿河走上那么一段,呼吸着泥土的芬芳,聆听溪水的悦响,感受着初夏的节奏。

  萌娃遛兔当向导

  一只雪白的小兔竟然出现在视线里,蹦达在河边的草丛中,开心的吃着新生的嫩草,几步远的地方,一个四五岁的小萌娃显然是它的主人,自娱自乐在拾着花瓣,很有情趣的画面!

  我问这个小孩,你家大人呢?小孩抱起小白兔,朝不远处的蔬菜大棚跑去。

  我跟着走进蔬菜大棚,十来个蹲下身子,繁忙劳作中的菜农,出现在眼前。

  韦保林、韦小会两兄弟都是贵州安顺人,这次都是带着老婆孩子来到萍乡温盘,韦保林是哥,遛兔的小萌娃就是他的崽,开工以来,韦保林觉得起早摸黑赶活,儿子年龄小、少了伴、有点孤单,就花了30块买只小白兔给他,这不,养着养着,小白兔就跟着菜地干活的主人一家,直接遛到田岸上、河道边、大棚里来了。

  韦小会的孩子更小,才一岁半大,当父亲的干脆把小孩往背包里一裹,自己甩开手脚干活,小孩想睡想玩想看乐得其所。

  我问这两兄弟,老家来了多少人在这里种菜,在温盘种菜工价怎么样。韦小会回答,要不是疫情影响,他们春节里就已经来到温盘,早就会忙开了。以前他们兄弟在广东种菜,那边太热了,选择来萍乡温盘种菜,他们觉得是个更好的去处。他们这次来了十五个人,分工明确按劳取酬,平常可能拿得到五六千元一个月,到了蔬菜产销的旺季,超过一万的月工资也会有。

  我暗自有些吃惊。温盘的基本农田约五百亩,2017年各地农民的基本农田集体流转政策推行之后,温盘村引进了承包菜地的能人大户,专业种植广东菜心,产销势头良好,连普通的菜农工价都如此可观,按照新闻人的术语~这个里面有“活鱼”!

忙碌的蔬菜基地

  村委的决策

  在村部,我跟村总支部书记林伯宪谈起蔬菜基地的由来和现状。林伯宪告诉我,2017年里把农民基本农田集体流转推向市场,那时来看还真是咬着牙鼓着鳃帮吃了第一只“泥蟹”。如何说来?

  青山镇的高枧、温盘、源头三村多年来一直喻为“东三省”,那是因为地理位置靠北端,离城镇经济、文化中心较远,加上横亘的杨梅岭阻碍,出行不易,迂回曲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那绝对是多年前往返“东三省”的真实写照。比起紧紧依附中型国营青山煤矿的光辉村、水口村,毗邻市水泥厂和萍矿支架厂的乌石、大城村,温盘村在内的“东三省”着实没有大型经济实体可以依附。长期以来,山里的百姓不怨天尤人,秉承勤耕苦读之古训,低调、静谧的一代又一代繁衍生息,过着桃园生活。

  传统的耕种收入肯定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于是大批的温盘壮年劳力都出去打工、做手艺、经商,进城务工繁忙时节,一到清早数百的摩托车大军轰鸣大作,驶上温盘逼仄坎坷的马路,驶上320国道,进入城区服务于各行各业,从而导致的是,起码有一半农田给撂荒了。要实现集体流转,这个样子怎么行呢?

  当时村委班子果断决定,机遇来了,要抢抓抢占,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地自有识货汉,为了寻个好主估个好价,自家女儿梳妆打扮还来得及。于是村里抓紧把土地好好整理,严实修缮,实行高标准的农田改造。

  村里农田500亩,分属于400多户农民,这样的重大改革,大家接不接受呢?不接受!工作快做不下去了,怎么办?当兵出身的林伯宪带着一班人拍下了胸脯,基本农田流转势在必行,时不待我,所有参与的农户,从此每年12月30日到村里领取分红,600元/亩的农田流转费一分不少!哪怕经营失败,林伯宪这个村支书带头去化缘、去磕头、去站桌子角,也一定会来弥补款项,大家要相信中央政策,支持村里两委。

  与村民的集体协议签下来了,当时属整个安源区农民基本农田集体流转第一例。

温盘村蔬菜基地

  跨界的宋华

  已经在蔬菜行业干得风生水起的萍乡人宋华,通过安源区相关部门推介来到温盘村,内行看门道,温盘这样的地理位置和土质、水源条件,给宋华以信心满满,他很爽快的签下了承包协议。并且一上手推行广东菜心种植,一炮打响产销两旺,菜农都拿到超过一万的月薪,绝不是空穴来风。

  搞农业的人,很辛苦很劳累,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挽起袖子扑下身子迈出步子,并且投入产出存在风险,决不是赚轻松快捷的钱,不赚阴暗勾兑的钱。出于我对宋华的赏识,我得找个时间拜会他。

  中等身材、显得黑瘦的宋华坐在我的面前,一细聊得知,他还是跟煤矿有渊源之人,他毕业于萍乡煤校机电专业,2006年始涉足蔬菜种植。这些年来,他在五陂镇的册雷、芦溪的银河都承包过菜地搞过大面积蔬菜种植。宋华告诉我,当年一眼相中温盘的土地,是觉得这里的农田基础条件好,田块平整,改造达标,排灌新修,机耕路规整,电源到田头,水源有保障,关键还是富硒土壤。承包种植菜心至今,蔬菜长势良好,每月都会有几万的收入。

  我问宋华,温盘为何选择种菜心,还是请贵州安顺的队伍不远千里而来。

  宋华介绍,一个地方的土壤总会适合种植一类菜蔬果木。如卢溪宣风,芹菜种得格外好;上栗长坪,香葱碧绿一大片;湘东麻山小桥,菜头和秋葵是主产。贵州人种植广大菜心,那是业界公认的全国冠军。术业有专攻,贵州安顺人的菜心栽培技术那是传统手艺,就跟我们萍乡上栗千百年来家喻户晓、童叟皆能的烟花鞭炮制作手法一样,那是业界的头牌。我跟宋华说,那真是“合适的地方请到合适的人种合适的菜”,想不丰收都难。

  安顺的菜农如韦保林、韦小会兄弟,以前都是住在老区山岭上,甚是贫困,通过这几年走出大山勤劳致富,已经在城里买了房子,已经完全告别了贫困,“全国脱贫一盘棋”。我和宋华会心一笑。宋华下一步还希望能招聘到更多的本地有识之士,投身他的绿色蔬菜事业,带动更多的乡亲父老勤劳致富,是他绿色长远的梦想。

  撂荒土变生钱地带来的思考

  温盘村把撂荒土地集体流转,除了出租种植大棚蔬菜、广东菜心300亩,还出租种植苗木花卉220亩,大片红心柚、东方红柚260亩;把废弃石场开发利用,以土地出租给乡贤办企业建设大型蛋鸡场,几年的发展,现在能实现日产鸡蛋20多万枚,已经杀进了江西蛋鸡行业前五名,村里每年通过入股分红和租金都有了固定收入。今年该村以上各项累计的年收入有望60万元以上。

  这都是发生在以前叫“东三省”之一的温盘村的事,一个相当不起眼的山里自然村寨,在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有效做法,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回馈了村级集体经济,创造了扶贫就业岗位,给予了贫困户收入,致富了带头人,一招活了步步赢,环环得利。

  温盘村两委一班人近年来,着力革除“等、靠、要”思想,用活用足国家政策,积极面对市场,研判走势,主动出机,沉着应战,稳健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鲜明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从“芜”到“优”,活力十足,竞相迸发的温盘做法,定会在社会重大转型时期,被各界所关注,予人一份思考。

  本文作者是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涛,1976年8月出生,1995年—2000年在部队服役5年,现任萍矿集团公司武装部副部长。因工作需要被派驻到温盘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带着军人的坚韧和毅力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用实干和文字记录着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的基层奋斗曲。

编辑:左橙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