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稻田种出幸福梦

http://www.youth.cn 2020-05-14 09:20:00 中国青年网

  邬书龙,是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星龙村下西港组一个46岁健壮的中年人。初见时,笔者很难把他与贫困户联系起来。原来,邬书龙的二儿子今年16岁,自2011年7岁那年起确诊患有肾病综合征,先后在高安、南昌、上海等地求医,至今累计花费60多万元,一家人曾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2016年5月,邬书龙75岁的老父亲患肝癌晚期,直到2017年3月被癌魔夺走生命,家中再添6多万元新债,陷入深度贫困。

  就在邬书龙一家走投无路、一筹莫展之际,2017年5月,当地镇、村两级组织把他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后,小儿子看病政府报销了20多万元,家中还享受两个名额的低保扶助和教育扶贫、住房改造扶贫、政府贴息贷款等好政策。

  下西港组人少田多,人均将近3亩,很多村民就近在工业园区务工,一些耕作条件差的田地被抛荒。为了早日摆脱贫困,同时照顾家里,邬书龙毅然辞去工厂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回家种田。2017年,他承包了村民80多亩水田,获利5万多元,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2018年,他承包了村民120多亩水田,甩开膀子干。他充分利用政府的扶贫政策和农机购置补贴,免息贷款5万元,买来轮拖旋耕机、微耕机、平田器等农用机具,他和爱人尽量自己操作,起早摸黑地干,家中让70多岁的老母亲照看。一年下来,刨去各色开支他家获利10多万元,除了还清旧账,还盈余2万多元,越过当年贫困线一举脱贫,邬书龙还被评选为镇里的“脱贫明星”,受到镇里表彰。

  2019年,邬书龙承包村民水田150多亩,获纯利12万多元。他种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大儿子刻苦上大学,小儿子的病情逐渐稳定,他和妻子盘算着苦点累点也要继续把田种好,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图为邬书龙在稻田劳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晓原 供图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初夏时节,笔者走进邬书龙家,他指着屋前一大片返青的稻苗,憨厚地对笔者说:“你看,这一大片田都是我承包的,算上早稻、一季晚和晚稻,加起来共有180亩的样子。”笔者问:“主要靠你们夫妻俩的劳力吗?”他说:“整田、施肥、打药等大部分工作是我们自己做,抛秧做不赢就请人。农忙时节大家都很忙,工钱可不低。”

  谈到将来,邬书龙心里早有了自己的“小九九”:国家政策好,扶贫就像是把贫困户扶上马,今后骑得稳、跑得快,还要靠我们贫困户自己努力啊!他说,只要周围村庄的群众乐意,他要把好的差的田块都承包过来,今后种上300亩、400亩都不成问题!

  扶贫重在扶志。从贫困户邬书龙朴素的话语中,笔者读出了一位中国农民的雄心壮志。只要愿干、苦干、巧干,脱贫致富道路千万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邬书龙一家子在稻田里一定可以种出他们的小康梦和幸福梦。

  江西省高安市史志办公室 熊晓原

  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人民政府 吴炳辉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