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村不脱贫,决不收兵”

http://www.youth.cn 2020-05-14 09:23:22 中国青年网

  “亚洲哥,院子收拾得咋样了?”还没进门,田峰便喊道。

  “噢,是田峰啊,快,屋里坐。”正在收拾院子的王亚洲赶忙放下手中的活急步往外走。

  5月3日,临渭区丰原镇明星村第一书记田峰从镇上开完会,就过来看王亚洲家盖房的进展,叮咛要把下水管道铺设好。

  两年前任第一书记时,当兵出身的田峰就立下誓言,“村不脱贫,决不收兵。”白天入户到田地,晚上学习整理资料,成了田峰的全部生活。

  “田峰是个好娃,跟咱村里娃一样。”“田书记是党的好干部,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若问起田峰,明星村的人没有不认识他的。说起田峰的好,都能说出一箩筐。

  疫情其间,贫困户王亚洲家积压了600多公斤优质苹果,愁得吃不下饭。田峰在电话排查时得知后,先是联系果商,因价格太低没谈妥,后又在单位扶贫群、党员群发布消息,同事们踊跃购买,你5袋、他3袋,当天便预售一空。第二天,田峰和驻村工作队员开着自家的汽车,把一袋袋苹果拉到单位让大家按订单领购。

  村里29岁的王海军,前几年打工挣了点小钱,回家后沉迷打牌、玩游戏,父母干着急没办法,埋怨“娃不听话”。田峰了解情况后,对王海军的父亲说:“叔,娃不想出门,是受你的影响。你成天打牌,娃有样学样哩,叫娃学好,你先要给娃做个好榜样,不打牌,不等靠要。”在田峰的多次劝说下,父子俩有了变化,父亲不再去牌场,王海军也决定继续打工挣钱。

  摸底得知,村里不少年轻人有打工的愿望。田峰就从渭南城里请来人力资源公司,在村上召开扶贫就业招聘会。王海军想到江苏去,田峰就帮忙对接了一家电子厂,一个月工资6000元。王海军走的时候说,他要好好工作,攒钱盖房娶媳妇。这两年,像王海军一样出去打工的有十多个人。

  贫困户杨更孝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生活困难。杨更孝说,他的年龄弄错了,他是1959年出生,户口簿上显示的却是1965年,导致特困供养政策享受不上。田峰记在心里,经多方证实,杨更孝的年龄的确有误。他一次次到区上镇上咨询政策,到镇档案室查阅70年代人口普查原始底子,拍照复印,取证备资料。做好前期工作,田峰冒着大雪和杨更孝一起去镇政府、到派出所办理更改手续,一天之内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终于把杨更孝的年龄改了过来,为他落实了政策。

  杨更孝虽然身体残疾,但脑子灵活。田峰看到杨更孝的优点,给他争取到特设公益岗位,协助村干部管理村上的猕猴桃产业园。看守园子、派活、计工分,杨更孝管理得井井有条。

  村里的猕猴桃产业园还没有挂果,林下能套种什么?田峰把临渭区知名的秋延辣子专家请来现场调研,得出结论适宜种植。据保守估算,52亩地年产出8万公斤,1公斤3元就是24万元。为了充分发挥耕地潜力,采用立体种植,等树长大了再换种食用菌,能提高经济效益。

  走在村里,田峰见人不是叫哥就是叫叔、叫婶,一路打着招呼,俨然跟回自己家一样。村里人也是田峰、田书记地叫个不停,“进屋喝水”“进来吃饭”,全然没有把田峰当外人。

  “昔日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为民无私奉献。”田峰这样勉励自己。带着亲情驻村,带着热情解难,带着真情帮扶,田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左橙 来源:渭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