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化身主播 为农副产品线上带货

http://www.youth.cn 2020-05-15 11:50: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左橙 通讯员 宋德强 蔡栩)“红茶大米桑果酒,地道好货全都有……”5月14日,江西省修水县东港乡岭下村驻村第一书记邹道银在直播平台为岭下村的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吸引了上万人在线围观。

  受疫情影响,岭下村农副产品线下销售受阻。驻村第一书记邹道银把目光投向了“直播带货”。“现在很多人都在直播带货,效果很好,我们也可以试试。”

  邹道银把想法一说,驻村扶贫队成员和村民纷纷表示支持。但大家从未接触过网络直播,心里有些担忧,直播都是“网红”的事,我们能不能行?万一在直播中“翻车”,可怎么好!

  于是,邹道银反复推敲直播方案。为了学习直播常识,他还特意参加了培训班。经过挑选,他把直播地点选在了岭下村风景最好的地方,让大家看直播的同时还能看到岭下村农货生长的地理条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农户和企业打开销路是大事儿,光直播还不够,我们需要形成产业链,让农户自己也学着开直播,鼓励更多农户和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推动当地农产品出村进城。把货推销出去的同时,还要保证产品质量,这才是关键。”邹道银说。

  

图为村民浏览直播宣传物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栩 供图

  “咱们这有句老话叫‘宁红不到庄,茶叶不开箱’,意思是只有修水宁红到了,老板才会开箱品茗。说的就是咱们今天推荐的修水宁红茶。茶汤浓醇,看一眼赏心悦目,喝一口心旷神怡。”5月14日,精心筹划的直播现场中,邹道银一边细细品尝,一边卖力吆喝。

  邹道银和助手你一言我一语,一下子吸引了网友的关注,丝毫不像是第一次站在镜头前开直播。直播过程中,他不仅向网友详细介绍了岭下村的山泉冷水稻谷,还现场教网友如何辨别蜂蜜、笋干的优劣,向消费者描述鄱阳源头山泉水的别样甘甜。

  “姐妹们,买它、买它、买它!”

  “红薯粉和蜂蜜包邮吗?”

  “线下直销点在哪里?我要去店里买。”

  看到直播弹幕一行行飘过,助手举着二维码立刻凑到了镜头前面,邹道银一样一样展示着农货,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我第一次开直播,虽然有点紧张,但还是让我感觉到线上带货大有可为!”刚刚直播完的邹道银擦了擦头上的汗。

  

图为第一书记邹道银直播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栩 供图

  2015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选派了3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邹道银和同事5年多的扶贫工作,主要是改善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2018年底,岭下村正式脱贫摘帽。

  5年多来,南铁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先后建成了饮水工程、50KW光伏发电站、希望小桥等项目,惠及村里农户,启动110亩油茶和50亩茶叶种植项目,让荒山变“金山”。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岭下村还合作建设扶贫车间,启动了劳保手套加工等项目。今年,南昌局集团公司还计划帮助岭下村建设30亩猕猴桃基地,3年后便可产生效益。

  据悉,南铁还将继续助力岭下村建设发展,开发茶叶种植、猕猴桃采摘园及其他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广“农户+订单+实体店”模式,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扶贫工作平台,常态化开展扶贫产品展销活动,让岭下村的农货成为畅销品,让老百姓真正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