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痛心!年仅40岁,贵州赫章这名第一书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

发稿时间:2020-05-20 09:30:20 来源: 天眼新闻

  “清牵山村,满腔热忱,英雄永驻乌蒙山;心系脱贫,一片丹心,浩气长存扶贫路”5月19日早上八点半,毕节市赫章县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素花环绕,告别大厅牌匾上的这对挽联寄托着赫章干部群众对月亮洞村第一书记李绍山的哀思。

  5月15日清晨,赫章县白果街道月亮洞村委会的高音喇叭没有 像往常一样在山谷里响起,驻村干部车阳松也没有听到“车哥,快吃早餐了!”的亲切呼唤声。月亮洞村群山静默,万物寂静……  “每天早晨只要他一起床,就会播放高音喇叭,然后做起早餐喊我。昨天他都还在村里开会,没想到,事情发生得这么突然!”车阳松满怀悲痛。  时间定格在上午9点47分。车阳松走上村委会三楼驻村第一书记李绍山的住处,见他躺在床上纹丝不动,车阳松反复呼喊,但再也没有将李绍山唤醒……  李绍山的不幸去世,经相关专家实地调查和法医检查认定,死亡原因为心源性猝死。   在李绍山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摆满了花圈,一条条挽联寄托着人们对他的无尽哀思,他的家属、同事、第一书记代表前来为他献上鲜花,告别这位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李绍山,1980年11月出生,2005年9月参加工作,200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赫章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2018年8月,来到月亮洞村担任第一书记。   月亮洞村位于赫章县白果街道东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09户10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335人,是白果街道深度贫困村之一。

  今年,在李绍山的带领下,月亮洞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极大进展。全村连片种植的180多亩中药材黄精,正在地膜的保护下抗击着旱情努力拱破土壤顽强生长,300亩套种在大豆里的葵花也正在陆续出芽。   “李书记来到我们月亮洞后,村里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贫困发生率从他来之前的22.52%下降至现在的4.66%,他让月亮洞的月亮越来越圆了。”下沉干部刘升丽悲痛地说。

  “听到李书记去世,我特别吃惊和难过,他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不在了。李书记知道我长期做泥水工有骨伤病,于是自己出钱买了大枣和枸杞给我送来泡酒治病”。月亮洞村村民李万祥感慨地说:“现在我伤病好多了,想请他到我家吃顿饭都没有机会了!”

  李绍山生前曾承诺过,脱贫攻坚工作结束后,他还要来月亮洞看看。群众们说,他以前说过的都已经做了,但这个承诺,再也无法兑现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