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让每个贫困户增收有保障

发稿时间:2020-05-20 10:40:00 来源: 忠州日报

张培明(右一)在查看贫困户种植的花椒树长势。

  “谢谢张书记,又把我的鸡蛋销售出去了,我家的鸡蛋再也不愁销了。”5月18日,黄金镇云丰村贫困户袁国毫拿着一叠钱高兴地说。今年以来,他光靠销售鸡蛋已经挣了近3000元钱。

  袁国毫口中的张书记是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培明。去年7月起,张培明担任黄金镇云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进村入户调研,分类施策帮扶贫困户

  张培明知道,贫困户要增收致富,发展产业是必不可少的。可他发现,云丰村没有和贫困户相关联的产业。于是,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想法便在张培明的脑子里产生了。

  发展产业首先得知道贫困户自己想要发展什么产业。张培明便和另外两名队员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想法。

  云丰村有27户贫困户,不到10天,张培明就全部走访完。

  张培明发现,这27户贫困户中有10户举家外出务工,只有17户在家务农,并且这17户每户的情况又不同。“山里日照少,田小缺水又不规整,种植传统农作物没有什么收成。”“家里的年轻人都外出了,没什么劳动力。”听着贫困户的讲述,张培明陷入了思考,想着怎么帮助贫困户致富。

  有劳动能力的,户均种植1亩以上花椒

  “花椒市场需求量大、销路广,被广泛使用。一次投入,多年收益,只要管护得好,收益还不错,很适合贫困户种植。”张培明决定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花椒。

  想法有了,可是缺少启动资金,怎么办?张培明想到了自己的单位。

  张培明先后两次回到县市场监管局协调。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出资2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花椒树苗。

  因为不了解花椒产业,一些有能力多种植花椒树的贫困户却放不开手脚,不愿多种,怕使了力气后没有收入,甚至有几户贫困户不愿意种植。

  面对这些贫困户的顾虑,张培明带着他们到官坝、兴峰等地,考察学习花椒种植技术,并请来技术人员到云丰村现场指导。

  “别人1亩能收入一万多元,我看着都激动!”经过学习,贫困户何文武决定种植20亩花椒。看着何文武一下就种植了20亩花椒,其他的贫困户也纷纷开始种植花椒树。11户贫困户户均种植1亩以上。

  “去年种的20亩花椒树今年已经试投产了,明年开始丰产。丰产后,每年预计能收入15万元。”贫困户何文武高兴地说。

  无劳动能力的,每户养殖10只土鸡

  解决了这11户贫困户的增收问题,剩余的6户贫困户是没有劳动能力的。如何解决他们的增收问题,张培明又开始盘算起来。

  “既然他们没有劳动力种植经济作物,那就只有发展养殖业。”张培明介绍,他前往畜牧部门咨询,得到的回复是养鸡,周期短、投入少、获利快,不仅能卖鸡还能卖蛋。

  这6户贫困户都表示愿意养鸡。第二天,张培明就给每户送去了10只鸡苗。他还将技术人员请到贫困户家里,给他们讲解养殖技术。

  赠送给贫困户的鸡苗都是本地的优质鸡苗,抗病能力强、成活率很高,贫困户再养半年左右就可以售卖。像这样在村里散养的土鸡每只可以卖100元左右,再加上卖鸡蛋的钱,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以增加近4000元的收入。

  疫情期间,贫困户的鸡蛋滞销,张培明在朋友圈里推广销售鸡蛋。“云丰村的正宗土鸡蛋,质量有保证,需要的联系。”2月份以来,张培明在微信圈里发布的此类信息,获得同事、朋友的关注。

  3个月的时间,张培明通过微信朋友圈帮云丰村贫困户卖出的鸡蛋近3000个,价值近6000元钱。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