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不忘初心真扶贫

http://www.youth.cn 2020-05-20 09:23:00 中国青年网

  胡德华(右一)和村民们一同在蔬菜基地给豆角搭支架。

  胡德华在蜜柚基地除草。

  日前,在江西省吉安县万福镇老冈村蔬菜基地里,3个月前种下的豆角、南瓜、冬瓜等长势良好,村民们在基地里忙着锄草做管护。“豆角就快开花了,现在胡书记带我们发展蔬菜产业,我们脱贫又多了份希望。”村主任彭新宇乐呵呵地说道。彭新宇口中的胡书记就是该县教体局驻村第一书记胡德华。虽然来到老冈村还不到一年时间,但胡德华用他的勤勉踏实,收获了村民们的信赖与点赞,而胡德华也收获了3个感悟。

  “扶贫是件滋养心灵的事儿”

  “当时他一进门看到我拄着拐杖一瘸一拐从里屋出来,就扶我坐好,询问我的身体情况。后来就帮我联系做了新的假肢。如今我走路轻松多了,真要感谢他!”年逾八旬的胡达才还记得胡德华第一次上门走访的情景。

  2019年7月,41岁的胡德华受组织委派担任县教体局派老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后,他便立即走访了全村49户贫困户。胡达才家正是胡德华走访的第一站。看到胡达才的左腿假肢不舒服,胡德华当即与吉安县残联电话联系,想申请定做一副假肢。因为县里指标已满,一番曲折后,才从市残联申请到了一个指标。“当时看到老人家截肢部位虽然裹了很多胶布,但还是磨烂发炎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就想着给他换一个,让他舒服点。”到了约定的定制日期,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胡德华挤时间驾车带着老人前往市残疾人假肢矫形技术中心量身定制。后来又驱车带他前往试穿。

  “这下好了,这下好了!”看到老人穿上新假肢后开心地止不住念叨的画面,第一次为贫困户办成实事的喜悦感也让胡德华激动不已。他深深地感受到:“扶贫是件滋养心灵的事儿。”

  “只要真心为村民做事,

  村民与扶贫干部的心就会走得更近”

  “党的政策好啊!”“胡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在雅陂村,提到驻村第一书记胡德华,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雅陂是老冈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23户110人。村民都是单户打压水井,但因地处山坡上,地势高岩层厚,打到5米左右就打不下去了。遇干旱时,井内水量不足,村民连生活用水都困难。

  “一问到村里的情况,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缺水。”胡德华说,去年到岗后第一次去雅陂走访时,了解到了村民用水困难这个问题。群众事,无小事。他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上,后来分别与该县水利局、扶贫办、镇政府联系,后又通过镇政府报县农村安全饮水领导小组,申请到了县财政“一事一议”专项资金5万元。资金到了,胡德华又带领村民在村后山脚下打了一口井,布管将水引到村里。至此,他用几个月时间解决了全村人生活用水问题。

  如今只要胡德华一来雅陂村,村民们都热情地拉着他话家常。每每此时,胡德华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响起:“只要真心为村民做事,村民与扶贫干部的心就会走得更近。”

  “为贫困群众谋福利,是扶贫干部的头等大事”

  老冈村地处万福镇西部,辖6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301户127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92人。如何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是胡德华的心头大事。

  要想脱贫,产业要先行。村里虽有个井冈蜜柚产业合作社,但还没有挂果,没有收益。干等是不行的。经过一番考量,胡德华决定带领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业。之所以选定这个产业,还要从他成功帮贫困户彭文裕夫妻卖莲藕说起。去年,彭文裕夫妻俩试种了6亩多莲藕,可销路却成了问题。了解情况后,胡德华帮忙联系附近乡镇学校和学校食堂合作,成功解决了莲藕的销路问题。

  今年年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胡德华和村干部一起在蜜柚基地里套种了豆角20亩、南瓜和冬瓜10多亩。后期收益归合作社,让入股的贫困群众早日得到分红。此外,还种植了18亩的芋头、10亩的莲藕,发展了20亩的鱼塘养殖作为村集体经济。根据种养规模初步测算,预计全年可带来收益30万元。

  如今,在老冈村,一颗产业兴村致富的种子正在慢慢成长。但胡德华并不满足于此,他想得更长远。他准备将蔬菜、鱼塘和村里的红色资源及360余亩油菜田整合起来,建设集蔬菜采摘、垂钓、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体系,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品牌。构想着老冈村的发展蓝图,胡德华又有了一个感悟:“为贫困群众谋福利,是扶贫干部的头等大事!”

编辑:左橙 来源: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