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配好“领头羊” 乡村大变样

发稿时间:2020-06-10 08:06:16 来源: 咸宁新闻网

  8日,当记者进入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渡普镇王家庄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的脐橙大道。道路两旁,成片的脐橙树在阳光照耀下,迸发出勃勃生机。

  “李书记,早上好啊,今天又到脐橙园来看长势了,真是辛苦您了!”脐橙种植户张忠文,一见到驻村“第一书记”李继明,便热情地迎上去。

  “这个时期管理很重要,直接影响今年的产量和品质。”李继明俨然是个脐橙“土专家”。

  王家庄村脐橙种植的兴旺,李继明功不可没。

  王家庄村曾是嘉鱼县1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大多百姓以养鱼为生,收入水平不高。

  2015年,嘉鱼县税务局干部李继明,被选派到王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会同镇村干部进行全面考察后,王家庄村最终确定走脐橙产业发展之路。经多方联系沟通,李继明先后争取县税务局30余万元资金,助力该村发展脐橙产业。

  2017年,在渡普镇支持下,王家庄村连续三年举办“脐橙采摘节”,带动脐橙销路、带动百姓创收。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脐橙鼓了荷包,过上了好日子。据粗略统计,今年该村脐橙种植面积已达3300亩。

  去年,李继明又协调争取6万元资金,架设了73盏太阳能路灯,完成9.3公里村级主干道拓宽工程,解决了群众出行难、游客采摘难的问题。

  昔日的“荒山岭”,变成了现在的“金银坡”。

  像李继明这样的“第一书记”,嘉鱼县还有许多。

  提到观音寺村“第一书记”余涛,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2018年,余涛从东湖学院派任到官桥镇观音寺村担任“第一书记”。余涛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任务”,通过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农家夜话”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性。

  2019年,余涛还积极协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筹集10万元资金购买配套用品,同时整合社会和各部门资金110万元,大力发展香菇、油茶、水蛭等产业,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1万元。

  短短两年时间,观音寺村大变样。有群众编出了“观音寺村不信观音信干部”的顺口溜。

  面对村民的赞誉,余涛表示,要想让村民实现真正富起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无论这条路有多难走,我都会想尽一切办法让村民增收。”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目前,嘉鱼县共选派43人赴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村、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选好领头羊,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从而全面提高村组织的工作水平。”嘉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如意说,将大力支持和鼓励第一书记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不断推动农村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