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让群众生活又甜又红火 ——记广西靖西市禄峒镇思侯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欣

发稿时间:2020-06-14 20:13: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每当工作思路无法打开的时候,黄欣总喜欢来到这片复垦地,看着这一片生机勃勃的复垦地,他总能找到很多的灵感。思侯村位于百色靖西市禄峒镇的西部,是广西深度贫困村,这里背靠大山,交通闭塞,土地资源匮乏,是一个涉铝矿村庄,为服务靖西铝工业的发展,大部分土地被征用,留下了大量复垦土地。由于地力不足,种植效益差,因此该村产业发展非常滞后。2018年初,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思侯村与别的贫困村屯不一样,这里整村位于铝矿区,为服务靖西铝工业发展,2000多亩土地被征用,其中采矿后的复垦地就多达1200多亩。”黄欣清楚地记得,到思侯村上任第一天,分管副镇长韦重谦向他介绍村情的时候,特意强调了这一点。入村后,黄欣便马不停蹄地深入各村屯和田间地头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发现实际情况远比想象中要复杂和困难:思侯村是传统农业村,主要依靠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然而采矿后留下了大量半石漠半戈壁化的土地,不能种植,有部分村屯尝试发展养殖业,但因经验、技术、资金扶持不足,成效甚微。

  能不能把闲置复垦地作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借地生财呢?和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后,黄欣却遭到了大家的质疑:一是复垦地地力不足,土地生产价值不高;二是村中大部分的青壮年都已外出务工,生产缺乏人力;三是没有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扶持,产业无法持续发展壮大。

  面对大家抛出的三个现实难题,黄欣邀请了帮扶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团到村里进行调研指导,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他的发展思路,建议在复垦地上发展种养结合的现代循环农业,通过养殖产生农家肥提供复垦地肥力,反哺种植业,从而打造一个集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展示和推广的示范中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探索一条采矿后土地复垦复绿复用的路子,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得到专家们肯定后,黄欣趁热打铁,主动跟市农经办、镇党委政府、靖西信发铝公司汇报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禄峒镇将该项目列入2018年重点统筹推进项目,划拨100万元支持资金,批准首期120亩复垦地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用地。

  资金到位,说干就干。黄欣同志带领村“两委”成员选择了一块120亩采矿后闲置土地作为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发展种养结合的现代循环农业:利用洼地蓄水养鱼、水面养殖大麻鸭、蛳头鹅,林下养殖土鸡,复垦地建起了7个现代农业设施大棚,配备一套可供120亩地的水肥一体滴灌系统。将鸡粪、鸭粪、鱼塘肥水、牧草循环利用,构成一条有特色的循环生态链,实现动植物共生的良性循环。从技术指导到亲身实践,黄欣一刻也不敢松懈,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带领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那一年,他把村里当成了家,家里的一切都由他老婆操持着,每次回想起这些,黄欣总会有点哽咽,他说:“我欠老婆孩子的太多了,等村里脱贫了,一定要回去好好多陪陪她们娘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原本村民们连想也不敢想的发展路子在黄欣书记的带领下日益显山露水:原本荒弃的洼地有了勃勃生机,贫瘠的复垦地冒出了一行行翠绿的柑橘苗,牧草长势喜人,鸡鸭鹅鱼肥美,思侯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之火,就这样如星星之火燃烧了起来。

  示范基地建起来了,村民的脱贫信心也建立起来了。看着黄欣每天在示范基地里忙碌的身影,村支书农道友止不住地向我们夸赞:“肥哥书记(注:黄欣在村里的外号)就是不一样,脑瓜很灵,办法很多!”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更多的村民也纷纷加入了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中去。

  为了有效推进项目进展,黄欣趁热打铁,把村集体经济基地分成七个示范区,实行党员包区管理,每个区域由责任党员+责任专家+致富带头人+贫困户负责管理。从而构成党员引领、专家护航、能人带头、贫困户跟随的集体经济管理新模式,确保基地可持续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欣深切感受到,输血不如造血,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光靠一群人埋头苦干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村人的集体努力,更需要培养本土人才,才能确保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黄欣在结合思侯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一鼓作气,精准发力,聚焦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能力提升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规范经营管理。制定了“思侯麻鸭”、“思侯土黄豆”、“思侯红衣花生”三个农产品标准。 成立电子商务工作站,拓宽产业销路。把产品电商化,和京东名村、农源易购等平台合作,重点培育“思侯鸭”、“思侯鸡”、“思侯鹅”等系列品牌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成立产业扶贫“智囊团”,做好传帮带扶。黄欣通过和帮扶单位积极沟通,依托学院果树、粮食、蔬菜、家畜、家禽等8个产业服务队一起组成思侯村产业扶贫“智囊团”,以复垦地为培训平台,向广大群众提供现代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科技服务。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经过一年的努力,思侯村复垦地示范发展基地成为集农业生产示范、农业技术培训、农业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基地。2019年思侯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8万元,打破了多年零收入的纪录,同时新增麻鸭10000羽、土鸡8000羽、沃柑360亩、牧草40亩。2018—2019年全村脱贫181户783人,贫困发生率从34.3%下降到0.85%。

  “现在的生活就像基地里的火龙果一样,又甜又红火。”听到老乡们的这番话,黄欣也跟着笑了起来,脱贫攻坚难不难?难!但只要群众脱贫了,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就值。他坚信,只要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把好技术关口,拓宽销售路子,未来思侯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还将大有可为,在复垦地上还可以做出更漂亮的文章。

  (通讯员 黄弘 李璐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