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扎根之处 便是故乡

发稿时间:2020-06-24 09:48:00 来源: 闪电新闻

  2019年5月,“80”后的张智涵到潍坊寿光市上口镇程北上口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自此,这个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小伙子便扎根基层,不怕苦不怕累,在精准扶贫中理思路、谋发展。如今,程北上口村旧貌换新颜,件件实事好事暖民心,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日,来到上口镇程北上口村村委,一台台扶贫豆芽机摆满房间,“第一书记”张智涵正忙着查看黄豆芽的长势。程北上口村是寿光市10个省定重点扶贫工作村之一,帮助村集体增收是张智涵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一件大事。张智涵积极引进扶贫项目,并主动联系销路,凭借零添加、无公害的优势,扶贫豆瓣也吸引了多家单位食堂前来预定。如今,豆瓣每次的订单量都在500斤左右。 

  集体收入上来了,精神文化生活也得跟上。张智涵还自掏腰包买下了一处闲置房屋,装修成为农家书屋,捐赠给村里。同时,积极对接市文旅局,引进图书,自此这里也便成了村民们看书休闲的好地方。 

  民之所需,行至所至。像这样的“赔本买卖”,张智涵还做过不少。 

  上口镇程北上口村党支部书记程汉顺说:“他争取来南北巷子基础设施项目45万元,修路他从工资中捐献了一万元,其他的工程进行协调,为我们村里办不了的事情,帮着我们协调完成。” 

  为了打通巷子,清除私搭乱建,张智涵与村干部加班加点,一次次走访,一户户做工作,一家家帮着清理,最终,11条村路全部被打通。 

  街巷通了,村民的心也通了,程北上口村老少爷们也更加团结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如今的程北上口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焕发出勃勃生机。 

  驻上口镇程北上口村第一书记张智涵说:“下一步,我们首先把美丽乡村提升工作完成,好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帮助村里把扶贫豆芽机项目运行好,通过线上平台把我们的无公害豆芽销售到更多的家庭当中,让他们知道我们的扶贫豆芽,让我们村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