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养鸡“致富经”

发稿时间:2020-06-29 10:29: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他来了以后,给我们村找出路、谋发展,给老百姓办实事。为了让村集体合作社发展起来,我们一起到区外考察,经他出谋划策,从广州引进了珍珠鸡,帮助村里开展珍珠鸡养殖产业。”提起张蕾,与他同在扶贫一线奔波的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大池村党支部书记徐军满是感激。

  盛夏,记者在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大池村看到,原产于非洲大陆几内亚的珍珠鸡和原产于法国西南部朗德县的朗德鹅,已经在这里安了家。养殖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这一切都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张蕾。

  2018年,张蕾被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局派驻到大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知晓了村情。大池村虽然已经整体搬迁,但是村集体经济薄弱。为壮大集体经济,他和村民一起成立了众赢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家禽养殖场。

  大池村的珍珠鸡规模化养殖在鄂尔多斯市还是头一例。当初为了建厂,由于没有经验,张蕾磨破了嘴、操碎了心、跑断了腿。意见不统一要沟通,担心挣不了钱就撑腰壮胆,没有启动资金和技术保障便找人找钱。为生产高附加值农副产品,张蕾把本地没有的珍珠鸡、朗德鹅养出了规模。

  “养鸡见效收益快,但风险也大,养的又是新品种,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当时入股的只有11户。但是我们引进这个产业,就是为了让全体村民参与并受益,后经村委会开了几次会,张蕾书记挨家挨户到村民家动员,现在合作社已吸纳167户364人入股成为社员。”徐军说。

  村党支部确定发展珍禽养殖项目后,他们在废弃闲置的小学校园内搭建起了网棚,采购了1500只禽苗,以“支部+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的珍禽养殖业就此拉开了帷幕。2019年底,1500只成禽全部销出,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合作社还为养殖产品注册了品牌“宏呄达”。

  为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品牌,张蕾带队参加了鄂尔多斯市举办的第二届农商洽谈会展销和鄂尔多斯市年货节。“我们抓住这些机遇,就是为了把品牌做起来,让它卖得更好。”张蕾说。

  随后,张蕾马不停蹄争取项目资金,2020年落实到位资金160万元。目前正在升级改造养殖场,实现规模化养殖,壮大集体经济。“现在就等6月30日屠宰场落地了。养殖场形成一定规模后,由我们提供技术帮扶,村民自己动手干,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下一步,合作社将整合土地,种植优质牧草和枸杞作为饲养珍禽的原料,逐步形成品牌化、规模化、合作化种养殖链条,增加效益,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张蕾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