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是乡村振兴坚实支柱

发稿时间:2020-07-16 11:26:00 来源: 中新网

  城市化和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但是社会主义的优势就在于“共同富裕”,也就是不只是单纯的城市化发展,同时乡村发展也是题中之意。因此,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目的就是在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把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抓起来,推动乡村与城市同步发展,推动城乡居民同步踏入小康社会。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中央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广大农村。农村始终是中国的根,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的最大国情。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抓“三农”工作,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焦“三农”问题,对全年做好“三农”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从这些措施可以看出,党中央的导向是鲜明的,更是坚定不移的。比如,从机关干部中精挑细选优秀年轻干部,向广大农村源源不断的输入,推动广大乡村提升“造血功能”,就体现了党中央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建起基层的鲜明导向。

  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没有人才的支撑,再有发展前景的乡村,也只是一片荒芜。没有人才的推动,再美好的蓝图,也无法变为现实。从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是党中央在反复实践成功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正是这一部署,数十万机关干部到乡村去担任“第一书记”,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经受了锻炼,运用自己的优势,为乡村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第一书记”这个群众多次登上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被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点赞”。选派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既不挤占当地的干部配备名额和福利待遇资源,也没有为基层增加负担,反而给农村送来了一个“百事通”“万精油”“活宝”。而这些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给农村带去了先进的理念、前卫的思想、科学的技术,对推动乡村发展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十多年来大力选派“第一书记”的实践证明,推动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是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是确保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乡村振兴如期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期达标的坚实支柱。因此,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要着眼发展需要,继续大力选派机关干部到城乡基层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当先锋、挑大梁、创未来。(李萍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