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要做实民心民愿

发稿时间:2020-07-21 17:17: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张行村,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镇区东南方向,耕地面积6298亩,共有730户3028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52户491人。一直以来,该村基础条件薄弱,无固定增收渠道,无计划发展项目,是镇区较为贫困的行政村之一。2018年,睢宁县农业农村局郭春峰被组织派驻张行村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并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通过扶强班子、扎实工作,使村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村风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不足10万元提高到2019年40万元,提前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任务。

  摸清村情民意 理清工作思路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驻村后,郭春峰迅速转变角色,开展调研,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解村情民情,全身心投入工作。

  他把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请”到村委会,详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村“两委”班子评价,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精准掌握包驻村基本情况。他深入走访村里的老党员、种养能手、个体户、困难户等,深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为他们解决哪些问题。

  通过深入调查摸底,郭春峰理清了村里存在的问题,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了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加强队伍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农村要发展,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贫困村之所以贫困,除了自然的、历史的、客观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班子、队伍、人的问题,是观念、信心、能力的问题。

  张行村“两委”原有办公场所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墙皮脱落、墙面渗水,缺乏党建氛围......不利于日常工作的开展。在与村干部商量后,他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里修缮房屋,增设党建宣传栏、学习室、活动室,让老办公楼旧貌换新颜。

  多年来,张行村部一直没有空调,夏日炎热、冬季寒冷,办公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县农业农村局搬至新办公地点,空出部分空调,郭春峰积极向局里申请,为张行村安装了6台空调,极大改善了村部办公环境,方便了村民办事。

  环境改善了,人心也要进一步提高。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将抓班子、理路子、建机制、强服务,纳入日常工作中。“当村干部为了啥、村干部怎么干、如何让群众满意?”围绕着这一基层凝聚力主线,郭春峰先后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个别谈心的方式,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同时通过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不断增加村干部能力。

  发挥专业特长 指导科学种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胸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做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2018年春天,他发现张行村部分田块小麦赤霉病菌源充足,利于小麦赤霉病大发生,且大部分种植户都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他第一时间向局里报告,累计为张行村申请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7000亩,做到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覆盖。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利用五一节假日时间将药物发放完毕,老百姓也第一时间进行用药防治,保证了粮食产量。

  在紧接着的三夏种植中,他邀请县里的农技专家,开展“农机送检入村服务”活动,就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秸秆还田、购机补贴等农机新技术、政策进行了宣传培训,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并送去数万元慰问物资。

  “扶贫先扶志,思想脱贫远比给钱给物收效大。”郭春峰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举办张行村农业职业技能(扶贫)培训班,培训教师团队为大家细致讲解大棚早熟西瓜栽培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畜禽养殖夏季高温消毒等多项生产、生活中需要的实用技术,并建立帮扶微信群,方便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鼓励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民自主创业,改变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的现状。

  关爱弱势群体 传递组织温暖

  张行村村民张华,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平日靠家属照顾。一次走访慰问时,他看到张华一个人坐在门口板凳上,想伸手拿东西差点摔倒......了解到张华实际情况后,郭春峰向县残联申请一台轮椅,捐赠给张华,方便张华活动。

  在日常工作中,郭春峰也十分关注张行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情况。他先后协调资金为张行村困难户儿童购买爱心保险60份,在“雷锋学习月”,他组织农业农村局爱心党员入村开展“1+1”关爱困难儿童,为村里30个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儿童送去爱心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在春节、中秋节和扶贫日等重大节日,对包驻村困难党员和群众逐一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购置生活用品,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两年的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找准发展路径壮大集体收入

  要想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一直以来,张行村缺乏产业支撑。

  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清洁化利用等方式,结合沼气工程,实现了农村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和谐统一。

  张行村的小麦、水稻种植面积大约4800亩,每年收割时,农作物秸秆除了还田,村民需要从外地联系机械或者人工将秸秆运离田地,费时费力。经过多番考察,他认为发展循环农业,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对张行村是一条可行的路子。

  郭春峰将这个想法向局里汇报,得到了单位的支持。现在已帮助张行村申请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0万元,用于购买农机设备,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投标手续阶段,预计秋收时可以投入使用。届时秸秆离田,将秸秆出售给秸秆收储中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农机使用也可以获得一部分租金。村里有了自己的机械,村民使用起来费用低了,也方便了,并且对于低收入户来说,还可以免费使用,节省了老百姓的种植成本,增加了收入。

  他还带领村干部清理河滩地、废弃鱼塘,通过土地发包、出租鱼塘等方式,扩大村集体收入。

  现在的张行村已经脱贫出列,不让村民返贫是目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接下来,郭春峰将持续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精准制定产业规划,帮助村里引进更多的产业,做更多的实事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