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打造“过硬”第一书记队伍

发稿时间:2020-09-01 09:49:36 来源: 青海新闻网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始终把抓“第一书记”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压紧压实“第一书记”工作责任,选优配强“第一书记”队伍,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据了解,乐都区制定选人标准,精心制定“第一书记”轮换方案,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口碑好和专业优势强、综合能力强的标准,选派“第一书记”,制定优选办法,大力鲜明“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导向,营造争当“第一书记”浓厚氛围,拓宽选人渠道,由单位推荐、鼓励连选连任、省市统筹选派,优先把优秀人才、选调生等充实到“第一书记”队伍。同时,乐都区开展集中培训,围绕工作职能定位、发展产业、党建扶贫、推动精神脱贫等内容,整合全区党建专家、业务骨干、一线精英、脱贫能手等人力资源,提升“第一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邀请惠山区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来乐都区介绍先进工作经验、创新思维和发展理念,并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全覆盖培训。统筹制定履职清单,推行“年承诺、季报告”制度,将“第一书记”职责细化,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每季度收取考勤表,做好请销假记录,对“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并将检查结果按季度进行通报,确保人员到位。对长期不到村帮扶的派驻干部进行约谈,对长期不在状态、工作打不开局面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严格按要求进行调换、召回、问责,推动扶贫工作落地生根。

  此外,乐都区注重政治激励,认真落实《乐都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截至目前,乐都区13名绩优“第一书记”和16名扶贫工作队员进入区委、乡镇领导班子。注重保障激励,认真落实年度体检、意外保险、年度休假等保障措施。注重挖掘和培树脱贫攻坚典型,培树了一批在“双五一”中表现突出先进典型,并在省市区级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激发“第一书记”队伍主动攻坚活力。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