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巫建宁:“城里书记”的干事兴业记

发稿时间:2020-12-02 09:43:00 来源: 广西扶贫网

  2018年3月,正值脱贫攻坚急需用人之际,柳州市北城集团委派巫建宁支援基层,长期在城里生活的他成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红岩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巫建宁为红岩村发展从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三个方面出谋划策、实干作为,成为群众口中"干事兴业的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红岩村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先后获得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3星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示范村和油茶产业示范园等多项荣誉,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基础设施得到完善,1000多亩山林变成金山银山,红岩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群众点赞的坚实党组织

  乡村强不强,关键看基层党组织。到红岩村后,巫建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群众关系。在党建方面,通过开展“党课开讲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观看黄文秀先进事迹等方式,增强村两委干部理想信念,以“一带二帮三·先锋促扶贫”活动推动党员带动贫困户,巩固脱贫攻坚增收成效。为增进村两委干部之间的情感,采取茶话会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确保党建引领方向不偏向。在群众关系方面,他来到红岩村以后,首先就向村委了解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需注意的事项;并通过对红岩村的贫困户一家一户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实情,宣讲脱贫致富政策,为整村脱贫打下基础。

  通过抓牢党建引领方向,红岩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在群众中的公信力都得到进一步加强。“之前以为城里来的第一书记是来体验生活,没想到是真真切切为群众干实事”,群众打趣说道。

巫建宁(右二)在红岩村乌述屯油茶基地给群众讲解油茶苗杀虫、施肥、修剪等技术

  多方努力,为村民做实事

  从2018年3月至今,巫建宁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项目39项,总投入资金3120余万元,其中,修建硬化路30公里、产业路12.95公里,实现6个20户以上的自然屯全部通水泥硬化路;建设公共设施场所、人饮及水利灌溉项目等22个;向北城集团争取项目资金9万元,用于建设红岩屯篮球场;联系北城集团向11名慢性病及大病患者组织慰问,给予患者3000元慰问金;同时组织群众自筹资金2万用于修缮因雨水冲毁的产业路,积极联系浙江边检总站,争取5万元经费添置村部党员活动室办公用品,向后盾单位争取10万元用于修缮小兵屯戏台。让全村511户的群众出行变得更加通畅便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精彩、饮水安全变得更加有保障。

  大力发展产业,培育实体蓄动能

  来到红岩村后,巫建宁看到村里的集体经济存折主要依靠红利增加集体收入,便开始在心中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蓝图。

  要想实现集体经济发展跨越,他深知必须利用一切可用的力量,才能有所突破。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次探讨,巫建宁决定采取“四步走”策略:

  第一步是向后盾单位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巫建宁回到单位向上级领导阐述了村集体经济对于红岩村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北城集团迅速拨款35万余元作为红岩村发展新品软枝油茶产业和木耳种植项目的专项资金。

  第二步是成立“党员+村干+驻村工作队员”协调工作小组。部分群众对于推广种植油茶感到不理解和不配合,他们认为自家没有多余劳动力和需求,并且也种植了杉木这一增收产业,何必多此一举。面对群众的疑问,巫建宁抖擞精神,通过一次次开夜会、勤入户、多沟通,跟村民讲政策、讲好处、讲情感,最终建成了初具规模的乌述屯连片油茶基地。

  第三步是推进产业发展多元化。为弥补油茶种植周期长、收入慢的缺点,巫建宁将木耳种植选作短期增收的产业,通过“长短结合”的方式针对性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慢的问题,并通过组成代表团前往融水县高文村实地考察和调研,最终决定扶持木耳作为红岩村“集体经济第二产业”,实现产业由单向驱动转为双向驱动发展。

  第四步是利用政策红利,推进消费扶贫。红岩村以北城集团职工需求出发,通过建立“北城集团+村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消费扶贫模式,组织收购贫困户的生态土鸡、糯米、红薯、冬笋等优质山区特色农产品,打通“贫困户负责生产、合作社负责收购、集团公司负责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渠道,为红岩村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7.6万元,消费扶贫成效明显。

  巫建宁(右一)在红岩村塘扣屯油茶基地带领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一起开展种植油茶苗活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红岩村集体经济由主要依靠红利收入逐渐转变为更健康的多渠道增收模式,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门槛,成为用产业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典范。同时,“3+1”特色产业促发展持续推进,目前已建成红岩屯、高贵屯、搪扣屯、乌述屯等4片区油茶示范基地1144亩,茶叶种植面积200亩,优质稻种植面积830亩。预计今年年底,红岩村将完成油茶种植面积4300亩、茶叶种植面积600亩、优质稻种植面积830亩,杉木种植面积9960亩、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100%。

  在敢想敢做中,一个个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敢试敢闯中,一片片山林变成金山银山,红岩村产业发展的故事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