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潘湘波的别样三八节

发稿时间:2021-03-09 09:13:00 来源: 东北网

  3月8日一早,黑龙江省司法厅驻黑河市孙吴县西地村第一书记潘湘波又来到村里,到生猪养殖户、种植户那里调研,到脱贫村民家中走访,就是想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西地村的实际情况,寻找一条新的乡村振兴之路。

调研农户生猪养殖情况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潘湘波就全方位融入基层工作,在遍访全村每家每户、深入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后,她第一时间给村民送去药物、过冬衣物、被褥、棉鞋等,为土地纠纷信访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为村民送去所需药品

   然而,要想让全村提高“造血”功能,必须在整体上改变村容村貌,夯实地基。村部所在地山岭屯,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潘书记经过反复请示汇报,多方沟通协调,最终筹措资金12万元,完成了31盏太阳能路灯设备设施的政府采购工作,待今年施工期可按照全村整体规划安装,让村里亮起来。

探访特殊农户,了解生产生活困难

   驻村伊始,潘书记了解到村截流沟淤堵严重,去年夏天被山洪水冲毁多处,导致村民承包地、宅基地和村部被淹。为消除安全隐患,她多次前往现场调研,经过实地踏查,她打出亲朋好友感情牌,多方协调调配钩机,抢在霜冻前完成500多米沟渠的清理工作,为今年丰产增收提供了安全保障。

   去年秋天,村里沙棘树地套种的大萝卜丰产2万余斤,品质优良,然而销售滞后。潘书记积极跟各地市场联系,助力村民增收的同时,也帮助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为未来全村农产品和经济作物销售铺路。

   在全村封村期间,潘书记联系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向村民捐赠抗疫物资,自费为村民购买防疫口罩。对于她来说,在省直机关20年的锻练和积累,让她有足够的力量挑起带领全村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向乡村全面振兴的重担。她坚信,只要时时刻刻牢记体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心中有民,美丽乡村的梦想很快就会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