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心驻村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3-10 09:05:00 来源: 北国网

  在辽宁省昌图县曲家镇双城子村,提到“第一书记”董洪川,百姓无不交口称赞,称他是用心驻村、踏踏实实干事、真心实意帮助群众的好干部。

  今年45岁的董洪川是铁岭卫生职业学院资产处处长,2018年5月,他被选派到双城子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决不辜负组织信任,一定要为双城子村的脱贫出一份力。为此,董洪川总结了当好“第一书记”的“六字诀”——真心、真情、真诚。

  为做好工作,董洪川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向村干部请教,和他们交心,大家很快便敞开心扉向他介绍了全村的情况和发展瓶颈。为尽快和群众打成一片,他学习当地土话,走进村民家里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心交心,终于换来了干群的团结,大家开始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用心工作,真心付出,渐渐的,董洪川成了工作上的“多面手”和村民们的“知心人”。两年来,他联系爱之光防盲基金会,免费为980名中小学生检测眼健康;从铁岭市红十字会争取35 个“家庭箱”,将棉被等物资发放给贫困户。经董洪川联系成立的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去年就为村民代办事项150多件。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出行难问题,董洪川自己掏钱,买砂石料,修复村内破损路段。接着又争取到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成立盛鑫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4栋温室蔬菜大棚,带动了全村种植产业的发展,去年,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为全镇贫困户分红近9万元。“董书记说啥,我们信!”这是双城子村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党建引领,旧貌换新颜。驻村后的第一个主题党日,董洪川提前准备了大量材料,可推开会议室大门,屋里却只有十几个人。“咱村不是有50多名党员吗?”他感到不解。村党支部书记苦笑着回答:“除外出务工和生病在家党员外,其他人都有事,来不了。”这一刻,董洪川暗暗决定,必须改变这个状况。为此,他深入调查、收集资料,推出了“第一书记”讲红色故事、讲党史活动。通过讲述革命烈士许芝、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的事迹,用家乡事感动家乡人,渐渐的,参加活动的村民党员多了,提问题的多了,关心国家大事和村里事的也多了。后来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室里都座无虚席。

  驻村工作两年多来,董洪川始终激情不减。他总说:“驻村就不能怕辛苦,我要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以个人‘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用真心和汗水奏响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