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5年过渡期内将继续选派“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3-10 09:17:00 来源: 济南日报

   3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扶贫开发办主要负责人和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等介绍脱贫攻坚、黄河滩区迁建与乡村振兴有关情况。新时报记者会上获悉,经过5年的持续攻坚,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山东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

   山东省扶贫开发办主任崔建海介绍,2018年山东就已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2020年两年间,山东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狠抓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据了解,经过五年的持续攻坚,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山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的5年间,山东在逐年增加脱贫攻坚的资金投入和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引导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参与就业实现脱贫。各级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3亿元,吸引社会及其他资金122亿元,实施2.56万个产业扶贫项目,年均带动119万贫困人口增收。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44.2万人次,每年有40余万贫困人口务工就业。3437家扶贫车间累计安置和带动贫困人口7.1万人次。全省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22.6%,明显高于全省农村人口增长水平。

  提前两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脱贫攻坚战也让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焕然一新。据介绍,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公路、客车、宽带、有线电视实现了“村村通”,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卫生室服务、4G网络信号实现了全覆盖,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用电保障达到100%,贫困群众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这样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和最难啃的“硬骨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宋伟表示,山东提前两年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成39个集中安置区,济南市、泰安市、临沂市和菏泽市共4市6个县区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206户、11335人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

   除此之外,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即将实现。山东组织开展了三轮摸底调查,在黄河入鲁的上中下三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了外迁、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种方式,形成了滩区迁建的“山东模式”。

  设立5年过渡期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未来又该如何巩固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为此,山东设立5年过渡期。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在过渡期内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养老、产业、就业、金融、保险、兜底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各项政策措施的总体稳定,继续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进行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省市县也要保留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并进行调整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将继续发挥各群团组织优势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和驻村工作队。

   为了防止返贫和新致贫,还将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压实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责任,对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监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精准帮扶,还将多渠道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