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洪文: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3-17 09:18:00 来源: 济南日报

  榜样说

  李洪文:“让群众心暖起来,钱包鼓起来,扶贫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2016年3月,李洪文被济南市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到南部山区叶家坡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几乎每天骑摩托车行驶120多公里,翻山越岭往返于5个自然村之间。对他来说,这辆花5600块钱买来的摩托车,不仅是他出行的亲密“战友”,更是他驻村帮扶的流动“办公室”,村民亲切的称他为“摩托书记”。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李洪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打牢村庄发展的基础

  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位于南部山区跑马岭附近的山脊上,由藏主庵、叶家坡、东水峪、西水峪、杜家坡等5个自然村组成。5个村分布在两座山头上,相隔10多公里,最高海拔780米。

  叶家坡基础条件差,设施陈旧、历史欠账多,脱贫攻坚的压力巨大,李洪文知难而进,带领着村民从改善基础设施开始逐步脱贫。

  要致富,先修路。李洪文担任第一书记后,首先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然而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少,很多村民对这个第一书记持观望态度,修路并不积极。为了尽快修好路,李洪文扑下身子带头干。如今,村里的硬化街巷道路已达到8564米,开挖5米宽的生产路3.9万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5盏、公路安全反光镜20面,安装桥梁安全护栏68米,安装镀锌钢板公路安全护栏7000米,村民再也不用为雨雪天出行而发愁了。此外,还建设文化健身广场2处,建设256㎡的村委办公楼1座,建设6米宽、3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桥梁一座,硬化村级公路4000米。开通了西营至叶家坡的公交线路,一点一点逐步改善了村里落后的基础设施。

  叶家坡村海拔高,打井困难。多年来,为了吃水,村民只能到几里外挑水,种的庄稼也多为耐旱的品种。驻村以后,李洪文一直想着在村内修建蓄水池。蓄水池要建在高处,然而高处山路陡峭,施工难度大,大型机械根本上不去。李洪文就带领大家通过人工的方式,一点一点地干。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李洪文天天盯在工地上,饿了就吃口烧饼。就连父亲住院、大爷去世都没顾上回去。在李洪文和村民的努力下,开挖铺设自来水管道13582米,建设200m?3;的蓄水池6座、打井机6眼,建设提水站2处,开挖铺设排水管道10处,村民全都喝上了自来水,结束了挑水喝的历史,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问题。

  聚焦攻坚脱贫,多方奔走为村庄建设筹集资金

  为了帮助叶家坡村脱掉“穷帽”,5年来李洪文还东奔西走到处“化缘”。 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539.98万元,开挖光伏发电站场地1750㎡、建设50千瓦、35千瓦、3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各一座、砌垒石堰1033米,新上变压器2台,救助特困贫众18.6万元,为39户群众解决危房,完成厕改119户。围绕脱贫这个“第一要务”,积极想办法、找门路。两赴梁山县购进小尾寒羊248只分发给贫困户饲养,经过四年多的饲养繁殖,累计繁殖销售已达1198只,使贫困户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慰问特困群众15.8万元,慰问困难党员4.6万元,资助6位特困生6千元;为村民赠送优质化肥25吨;连续四年为全村20名党员每人订阅一份《济南日报》;连续四年为全村261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都说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在李洪文的认知里,多干实事,多干好事,多干有益于群众、让群众满意的事,不是一句空话。几年来,第一书记李洪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扶贫答卷。而他那辆摩托车却提前“衰老”,换了若干个零部件,每当说起自己的爱车,李洪文无不心疼。

  聚焦产业兴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战果

  李洪文筹划成立叶家坡果品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推销各种干鲜果品19.8万公斤、小米1.8万公斤。开挖建设蓄水2000立方米、翻越14座山头、铺设8000米输水管道的引水灌溉工程,使过去几百亩贫瘠的山岭薄地,变成了如今旱能浇、涝能排的旱涝保收田。充分发挥和利用自己多年种植粮食、果树、蔬菜的经验,引领指导村民连续5年每年种植高山越夏蔬菜50亩,每亩收益都在8千元以上;积极协调、筹措资金、购买优质果树苗6000棵,引领带动干部群众栽植优质高光效苹果树100亩,成为西营镇38个行政村中,唯一一个连片集中成规模、大面积、栽植优质高光效苹果树的村庄,为村民栽下了长久脱贫、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致富树、养老树。

  “名者,实之宾也。”先有实干,后有名声,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底色,也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宣言。人民利益大如天,一枝一叶总关情。李洪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