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拼命三郎”

发稿时间:2021-03-24 09:44:00 来源: 山西日报

   “省城来的韩书记一点架子也没有,总是笑眯眯的,还喜欢跟俺们开玩笑。”“老韩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办事认真,很有责任心。”……说起第一书记韩剑锋,兴东垣村的老百姓有说不完的话。韩剑锋,石楼县龙交乡兴东垣村第一书记,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四级调研员。

   兴东垣村,地处石楼县东北部一座山垣上,山高路险,条件恶劣。2018年4月,54岁的韩剑锋来到兴东垣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全村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1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500多元,全部实现脱贫。

   初见韩剑锋,是在兴东垣村村委会办公室,一米八几的个头,爽朗的笑声,说起扶贫那些事眉飞色舞。

   “初来乍到,一头雾水。我没有太多的想法。只知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是,韩剑锋挨门挨户走访调研。一个院子、几孔窑洞、一家几口、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韩剑锋摸透了村里的情况,也和村民们“混”熟了。同时,他也深刻意识到必须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于是,他建起了升旗台,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这个边远的小山村;将每月10日固定为党员活动日,凝聚起工作队和兴东垣村群众战胜贫困的力量;建立了以党员为主力的“村民服务中心”,从此,村民们有了“主心骨”。

   兴东垣村党支部书记张元照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健全党员管理制度,理顺了干群关系,明确目标任务,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极大地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韩剑锋家住太原,每两周才能回一次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爱人一个人肩上,韩剑锋感到无比自责。但兴东垣村的村民一有风吹草动,他二话不说就匆匆奔赴现场。

   村民韩刘光说,有一次,自己上山砍柴,不慎坠入山崖,孩子们在外打工不在身边。闻讯而来的韩剑锋和工作队队员立即帮忙联系医院,轮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并帮他办理报销医药费、医疗保险等事情。“不是工作队,我这条命就没了,他们办了我儿子都办不了的事。”说完,老人抹了抹含泪的眼睛。

   兴东垣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为了便于开展工作,韩剑锋就把自家的车开来。2018年7月的一天,韩剑锋在乡政府开完会往回赶,在阳崖村的一个拐弯处,为了给一辆三轮车让路,情急之下,把车开到路边的草丛里。而那些杂草其实是长在悬崖上的,韩剑锋连人带车翻到了沟里。当时的他昏迷不醒,刚好被路过的龙交乡工作人员看到,第一时间联系了龙交乡党委书记郭永东。闻讯赶来的村民,费了半天劲才把韩剑锋从倒挂着的驾驶室里解救出来,送到医院。庆幸的是,他的身体并无大碍。

   然而,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韩剑锋并没有告诉家人。休养一周后,便再次投入紧张的扶贫工作中。

   扶贫期间,韩剑锋与村“两委”多次协商讨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将全村贫困户划分类型,实施分类管理,分类帮扶,因户施策。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农机合作社、造林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带动3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3万元。

   如今,兴东垣村新修的“四好农村路”建成通车;新修建的两层8间2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建设完工;投资500余万元的狐狸养殖场开工建设;村民种植收入增加20%以上……在兴东垣村扶贫攻坚的1000多个日子里,韩剑锋用心血与汗水践行了自己“真情帮扶,不落一人,同奔小康”的誓言。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于街道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争取把兴东垣村建成宜居之地、康养之地,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之地,石楼人民的幸福之地。”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韩剑锋信心满满地说。

  群众感言

  兴东垣村老党员张交旺: 真要感谢韩书记,帮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财路。现在我们的日子太幸福了,自来水接进了家里,吃的、穿的、铺的、盖的一应俱全……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天都实现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任志霞)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