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118个“红手印”挽留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3-29 09:08:00 来源: 来宾发布

  3月24日,一份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南泗乡六五村118名村民签字并盖上红手印的联名申请书送到了兴宾区工作队管理办。

  “恳请你们让卢书记留任!我们村里需要他……”六五村村民代表谢朝操说。谢朝操口中的卢书记是南泗乡六五村驻村第一书记卢国展,他是兴宾区经贸局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兴宾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轮换工作已开始,得知卢书记任届期满,村民联名上申请书到兴宾区工作队管理办,希望他继续留任。

  “卢书记驻村以来,精准帮扶,协调部门,为群众找致富门路,如今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村风发生了巨大改善,各项工作都取得不错成绩。卢书记要走了,大家伙都很不舍,村民主动提出联名希望他继续留下来,带领大家在推进乡村振兴路上大步迈进。”六五村党总支书记谢德锐说。

  卢国展看到申请书后鼻子酸酸的,一个个红手印,印在纸上,也印在了他的心上。这不仅仅是一份联名申请,更是六五村村民的珍贵情谊。三年多的驻村时光,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在他脑海里重现……

  六五村以前是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差,生产条件落后,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土地较少,主要农作物以种植甘蔗、水稻、玉米、花生、豆类为主,种植单一,贫困发生率较高。村里道路泥泞,村民精神状态不佳,贫困人口无发展意愿,属典型的经济欠发达村。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驻村以来,卢国展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饱含真情的一个个脚印,慢慢“驻”进了村民的心里。他带领六五村119户482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六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2016年的0元增至现在的50余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6.06%下降至目前的0。这份亮丽的驻村扶贫“成绩单”,是他交出的“扶贫答卷”。

  驻村三年多,卢国展用自己的真心实意和踏实负责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可。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卢国展荣获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来宾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2019年被评为来宾市四星级第一书记,2019年被评为来宾市兴宾区五星级农村党员,2020年被评为来宾市兴宾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8年、2019年、2020年度考核均评为优秀等次。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如今卢国展仿佛成了六五村的“顶梁柱”,村民大事小事都愿意找卢书记说说。118个鲜红手印满载着村民的期盼与信任,卢国展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

  “驻村三年多,我早已把六五村当作了第二故乡,视群众为亲人。一句‘留下来吧’是群众对我的最高褒奖,我没有理由拒绝。我将继续留在六五村与大家一起共同奋斗,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卢国展说。

  2020年,兴宾区644名驻村干部从群众最急、最盼、影响最大的水、电、路、医、学等方面入手,协调项目368个,解决困难问题8000多个,为民办实事好事2万多件……真正“驻”出感情,“帮”出实效,他们以完美的“答卷”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