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蒋和平:扶贫一线践初心

发稿时间:2021-03-30 10:31:00 来源: 四川学习平台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四川省射洪市香山镇党委书记蒋和平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从下派基层任第一书记,到任职镇党委书记,6年来,蒋和平创新产业模式、做强“飞地共建”园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蒋和平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扶贫一线践初心

  惊蛰过后,在射洪市香山镇新城坝村辣椒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进行田间管理,一栋栋蔬菜大棚里,辣椒长势正好,预计下个月就可以上市。

  “辣椒基地是我们镇‘飞地’农业产业项目之一,目前有900亩,去年产值有810万元,参与村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越是临近上市,蒋和平心里越是牵挂,只要一有空,他就要到这里和业主、村民聊上一阵。从2015年2月至今,6年时间里,解难题办实事,打基础利长远,兴产业促增收......蒋和平始终在扶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驻村帮扶

  他为贫困村脱贫送去“及时雨”

  2015年2月,经遂宁市委组织部批准,时任遂宁市经信委新兴产业科科长的蒋和平下派到射洪市洋溪镇任党委副书记,2015年4月任洋溪镇三房村第一书记。

  三房村距离洋溪镇集镇10公里,该村地理位置特殊,全村座落在三房沟和四房沟两条大山沟之间,属典型的偏远干旱村,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支柱产业,农民增收困难,是基础设施落后的贫困村。到任后,蒋和平就开始走访,了解群众最盼望解决的事情,寻找三房村致贫的“症结”。

蒋和平走访看望困难群众

  “虽然是一个村,但这两条沟之间缺乏连接路,从三房沟到四房沟要绕3公里多的路。”家住四房沟的村民陈在玉说,几十年来,她每次到三房沟回娘家,都要绕上半天,非常不便。

  “我们祖祖辈辈都靠种田为生,因为村里干旱缺水,一直以来都是靠天吃饭。”村民何开兴说,多年来,家里唯一的收入就靠种田种地。

  “主要是‘断头路’和缺水、缺产业,这些问题是贫困村致贫的共性问题。”围绕打通“断头路”,蒋和平和帮扶单位通过整合帮扶资金,次年修建了一条长1.3公里的水泥路,结束了“一村两隔”的历史;围绕缺水,蒋和平帮助村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山坪塘扩容硬化整治工程,并完善了渠系,把汩汩清泉引到了村里;在路通了、水有了之后,蒋和平一边鼓励群众种植莲藕,养鱼养鸭,一方面积极帮助引入龙头企业。

蒋和平到贫困村宣讲脱贫政策

  “村民们都说他就像‘及时雨’,让这个沉睡多年的贫困村得到了滋润。”村支书银刚说,在蒋和平和帮扶单位的努力下,三房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巩固,羊肚菌、优质蔬菜、小杂粮、香桂、清脆李等产业基地陆续铺开,昔日的穷山沟逐步焕发新的光彩。

  创新模式

  他为贫困群众铺筑增收路

  2019年,蒋和平到香山镇担任党委书记,面对部分贫困村产业匮乏的问题,他提出了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村级组织、群众参与的“四方联动”机制,进一步决产业谁来投、风险如何控、利益怎么分的问题,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这一机制,最早在该镇桃花河村见到了成效。

蒋和平到蔬菜基地查看辣椒长势

  “去年,在桃花河村以市级财政产业扶持资金50万、基础设施项目折资40万、村集体现金40万、农户以地折资20万元、四川射洪绿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0万元入股,按照村集体、农户、业主3:2:5的股权比例,建立产联式合作模式。”香山镇镇长谌若冰说,在此模式下,去年,桃花河村发展优质大棚蔬菜200亩,年产值180余万元,纯利润60万元,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8万元、农户年增收12万元,其中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余元。2020年,桃花河村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针对非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资源要素缺乏、带动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坚持‘以强带弱、共同发展’原则,做强做优‘飞地’产业园。”蒋和平说,目前,桃花河村与长林岗村、李家坝村、苏家堰村、乌盆寨村共同建成以蔬菜、香桂、水蜜桃种植为主的8000亩“飞地”产业园。园区已成立专合社19个,吸纳291户贫困户入社,解决了贫困户280人务工就业问题,4个村的158户贫困户比入园入社前户均收入将增长3.7倍以上。

  “以前我们出行不方便、居住不安全、生活无保障,现在搬离了土坯房,住进了新房子,在家门口的基地里找到了工作,生活越来越好。”桃花河村村民赵英说,告别昔日的贫困落后,大家发自内心感谢党委政府,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荣誉属于过去,在通往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还要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啃下‘硬骨头’,继续践行好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蒋和平表示,他将把这份荣誉化作前进的动力,努力让群众更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