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游海燕:奋战在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3-31 09:41:00 来源: 福建法治报

  为响应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号召,向基层一线派驻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基层“薄弱村”“贫困村”进行帮扶,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游海燕,成为了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分子。

   三年来,游海燕扎根芦洋乡西边寮村,深入群众中、俯首躬身做好每一件细节事项,以兢兢业业、诚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各界好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价值追求,成为西边寮村村两委的好帮手,是村民眼中的“警察好书记”。由于工作突出、表现优异,游海燕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俯首躬行以村为家?

   回想起2017年底接受任命时的情景,游海燕表示,当时想到驻村后新的工作环境,除了期待,也有隐约担忧,担心做不好。但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把这份担忧化为动力,“大干一场”。

   甫上任,游海燕就让其他村干部带着自己挨家挨户走访,熟悉每一户村民的情况、记住他们的名字,方便今后开展工作。那时候,他几乎把家安在了村部,整日奔波在村民家和村部“两点一线”。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他在田间地头直接用平潭方言与村民交流,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为村民的生产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一头汗两腿泥,磨练心性也能锤炼党性,我认为这是驻村干部的‘必修课’。”游海燕说。

   通过俯下身子办事,游海燕逐渐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在村民们眼中,民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是村里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村民吴聿耀说,大家想了解办理公安业务的手续,都喜欢请教游海燕,“他不仅回答详细,还经常为我们解决难题。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对他很佩服、很信任”。

  设身处地为民解忧?

   为了推进实验区项目建设,西边寮村有600余亩土地被纳入征迁范围。世代耕种为生的西边寮村村民,由于缺乏对政策的理解,与征迁队、村干部之间有了一些“摩擦”。吴聿耀回忆,当时有部分村民对征迁政策不熟悉,对征迁补偿的条款有误解,征迁工作一度被迫停滞。

   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解决征迁工作实际难点,游海燕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征迁相关政策、并与征迁部门深入沟通;通过进门入户仔细了解村民需求,尽各种可能为村民争取到应有的合法权益。经过游海燕的耐心讲解,村民们的疑虑消除了,征迁工作顺利完成。“在法律法规的合理范围内,游书记积极帮我们争取权益。他真诚耐心的态度,让我很感动,我相信他。”吴聿耀说。

   在征迁的两个月时间里,游海燕把办公室搬到了征迁现场,全力突破征迁难题。他还不断游走在办公室和村民家中,问诉求、谈政策、解心结。那段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周末休息,瘦了整整一圈。谈及征迁动员工作,游海燕感慨道,农村基层工作的确比自己想象得还要复杂困难,“但是,所有工作不外乎将心比心,替群众多想一分,群众不会忘记,他们会把你记在心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