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真抓实干带村民走上增收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1-04-16 10:01:00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4月,正值花红柳绿的最美时节。位于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的烧窑峪村,村口的百亩果园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栽种果树苗。

  村第一书记丁锋站在地头,望着田间一行行、一排排稚嫩的果树苗,心里充满期待。这几百亩果园可是烧窑峪村进一步脱低增收的新希望!

  丁锋是延庆区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科长,2016年12月起,他有了一个新身份——烧窑峪村第一书记。烧窑峪村是延庆区的低收入村之一,作为这里的第一书记,丁锋的主要任务就是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抓党建、促增收。4年多时间过去,如今的烧窑峪村,村民人均收入已经由2016年的10299元增长到了17525.6元,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三倍多,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促产业调整富农果园落户村中

  烧窑峪村不大,村民135户295人,但按照北京市标准确定的低收入户有38户86人,以前村民们的日子过得不松心,村党支部书记李来有也是发愁。

  “之前,我们村家家户户种杏树,这几年杏树老化,产果少,行情也不行,村民收入眼瞅着不升反降。”为了帮村里增收,李来有这些年一直苦寻路径。

  2016年底,丁锋来到烧窑峪村时,李来有正带着“两委”干部盘点村里各类可利用资源,谋划产业调整,丁锋快速转变角色加入其中。

  说到村口的果园,丁锋颇多感慨。从100亩到240亩到最终的300亩,覆盖全村,这个富农增收果园项目从启动到实施整整用了3年。

  “因为种植苹果就得砍掉老杏树,最初上了年纪的村民积极性都不高。”可丁锋和村委会一致坚持,“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为此,丁锋配合李来有一起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虽然杏树没了,可土地流转每年有固定收益,未必比种杏树少;过两年苹果收成好,村集体有了收益还能分红。而且,果园建起来还可以解决一批村民就业,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经过多次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民们的参与意愿逐渐增强,项目规模随之扩大,最后竟成了旧县镇申报的最大一个扶贫项目。

  “为了申报这个项目,我写的项目申报书和可行性报告有一大摞。”丁锋用双手比画了大约半米的高度。作为村里文化水平最高的干部,他自告奋勇承担起了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为了写好项目申报书,他查阅资料、请教朋友,和村委干部们一起讨论项目的每一个细节,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实施方案等全部做了细致分析,还把预算资金精确到了每一根铁丝。

  拿着这份精心准备的材料,丁锋和李来有走上了区里组织的联审会,现场“答辩”,又经过第三方评审机构复核,终于顺利获得了批准,拿到了500多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

  清明节前后10来天是果树种植的最佳时节。2020年3月,富农增收果园项目落地实施,自愿到果园务工的村民们干劲十足,将精心选择的矮化密植苹果树苗悉心种植,精心浇灌,期待丰收。

  增就业岗位改善低收入户生活

  见到李书春时,他刚从果园干活回来,正准备回家吃午饭,休息一会儿。

  今年52岁的李书春有两个孩子,女儿上大学,儿子刚上小学三年级,家庭负担不轻。妻子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高。为了补贴家用,李书春曾开过出租车,结果钱没挣多少,身子骨却累垮了,外出打工都找不到活。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拮据。

  果园建起来后,李书春积极报名到果园工作,“咱打工没人要,干农活可是把好手。”李书春算过,有了这个活儿,他家里一年能增收3万元。

  去年,村里给低收入户申请的危房改造项目顺利落地,李书春家也盖起了新房。他专门找村里懂行的人帮忙设计,给儿子、女儿都留出了单独房间,还有像城里人一样的厨房、卫生间。新年之前,一家人乔迁新居,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虽然盖房欠了些债,可村里有项目,收入有保障,心里踏实。”李书春笑着说。

  和李书春一样,57岁的王荣2020年也回到了村里的果园。每天早上7点上班,中午能休息两小时,下午5点30分左右下班,跟在城里打工差不多,可干的都是他们最擅长的农活,而且村里人在一块,互相都有个照应,比外出打工可舒服多了。

  丁锋告诉记者,为了最大化发挥果园项目的优势,他和村委会一起商量果园的用工方案,确定只要村里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到果园参加劳动的村民,都可以来工作。用工人数根据不同季节果园的劳动量灵活安排,清明节前后最忙的时候,果园一下就雇了60多名村民。

  “待在村里没有外出打工的基本都是没手艺或身体不好的,村里给这些人解决就业,也就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李来有说。

  争取各方支持助村子持续发展

  村里道路两侧的围墙上,随处可见砂岩质地的雷锋精神宣传和村内的好人好事故事。记者了解到,烧窑峪村是远近闻名的“雷锋村”,民风淳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来到这里的丁锋,帮着村里完善了“村规民约”,还撰写了学雷锋“三字经”和疫情防控“三字经”,倡导村民自觉遵守。不仅如此,他还帮村里建起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进一步树立起村内的文明新风。

  丁锋告诉记者,村里这些年一直在找合适的项目,增加农民收入。除了富农果园,两个光伏电站项目也已在村里运转起来,靠太阳能发电创造利润,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他这个“第一书记”也没闲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区司法局对烧窑峪村开展对口帮扶。

  围绕烧窑峪村现有的各类资源,延庆区司法局曾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到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村“两委”到葡萄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从资金、技术、就业、政策和物力上对低收入户进行精准帮扶,并对村北的摩崖造像旅游资源,开展民俗旅游业等展开座谈论证。丁锋甚至还帮着村里制定了《旧县镇烧窑峪村发展建设规划方案》,为村里一步步脱贫致富献计献策。

  李来有说,2019年,烧窑峪村已实现全部脱低,纳入监测的低收入户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虽然村民们收入提高了,但仍有很多家庭距离过上富裕日子还有差距,还要坚决防止有村民返贫,所以我们依旧任重而道远”。

  再过几天,丁锋挂职的期限就满了,每每看到自己全程参与的富农果园一天天变好,看着烧窑峪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变好,他的心里倍感欣慰。“来村里工作4年多,能为村里干点实事,总算对得起我这个第一书记的身份”。

  丁锋在果园里种下几株果苗,他说,烧窑峪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今后他也会时常回“家”看看,帮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的承诺他会一直记在心上。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