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稿时间:2021-04-27 09:53: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

  4月的岢岚,乍暖还寒。大涧乡官庄村的村民们正在田里翻地、清理地膜,准备播种。平整光洁的柏油路盘绕山间,把村子里的农畜产品带出大山,也将幸福新生活的种子播撒进百姓心间。

  年逾七旬的村民李张锁在自家炕头用手机和邻村的亲戚视频聊天,他高兴地说:“村里的环境大变样,大家收入多了,做活劲头更足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多亏了田亮他们。”

  田亮是华新燃气集团晨光公司团委副书记、党工部副部长,还是忻州市岢岚县大涧乡官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建设小杂粮加工厂、配建农业设施、开设爱心超市、组织爱心捐赠、美化村容村貌、扶志扶智并举……近3年的时间,一件件扶贫实事,让忻州市岢岚县大涧乡官庄村变了模样,也让田亮从村民眼中的“猴娃娃”变成了大家心服口服的“田队”“田书记”。

  官庄村地处岢岚县西南角,与吕梁市岚县接壤,耕地面积1728.8亩,全村户籍人口150户317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156人。2018年5月,刚到官庄村,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田亮带领工作队队员扎根官庄、潜心调研,白天走访入户、完善各项工作资料,晚上回访白天农忙的贫困户,与村“两委”主干、包村副乡长商讨工作思路和脱贫巩固方案。

  田亮一方面全面学习扶贫相关业务知识、扶贫政策,积极参加县乡培训及考试,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另一方面,他带领工作队到岢岚县其他先进、优秀乡镇进行学习观摩,与村“两委”、原第一书记、包村乡领导进行研讨,最终确定了“精神扶贫为纲、学习走访为本、融入谋变为要”的帮扶工作思路。

  官庄村连续三年组织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不等不靠自主脱贫示范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爱心超市培育文明新风,激发村民内生脱贫动力。工作队积极访民需、解民困,全体党员和村民斗志昂扬、携手共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

  田亮带领工作队将帮扶责任落实到方方面面:在村容村貌改善上,组织翻修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建了集中安置住房……在内强素质上,规范党建档案、完善脱贫资料、开展土地确权、推动集体经济破零……

  经过省市县乡接续努力,2018年年底官庄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田亮和驻村干部们又投身到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官庄村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傍晚黑漆漆”的灰(方言:不好、赖)村转变为街道硬化干净、路灯明亮暖心、公共设施齐全的宜居村庄。集中连片种植园区从2018年的100余亩扩展到2020年的1000余亩,园区内每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小杂粮加工厂项目投运,真空包装小杂粮和其他农副产品的日生产能力分别达到了1000袋、500盒。红芸豆、马铃薯、莜麦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广阔市场。养殖小区里牛羊成群,产业兴旺。官庄村村级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加强,集体经济实力得到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春耕秋收、街道整修、助老帮困……官庄村里处处都能看到田亮的身影,他将心血和汗水倾注在这片黄土地上。

  4月24日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36岁的田亮在工作笔记上写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要尽自己的全力,服务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一起将官庄村建设成一个好地方。”

  本报记者晋帅妮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