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擦亮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21-05-13 09:56:00 来源: 浙江新闻

  “小赵啊,你看看能不能帮我办一下低保?”这两天,70多岁的张大爷找到赵松鹤,想让他帮自己看看能不能办理低保。“爷爷,您别着急,现在办理低保需要走程序的。我们会先到你家做个调查,如果条件符合,我们这边肯定会帮你办的。”赵松鹤耐心地和张大爷解读着相关政策,安抚老人焦急的情绪。

  去年下半年,赵松鹤被选派到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上堰头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复杂的村情,走马上任以后,赵松鹤首先做的就是强化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纪律意识。通过一次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次组织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充分意识到了必须要时刻保持听党话、跟党走,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担任上堰头村“第一书记”不久,摆在赵松鹤和村两委面前最重要的难题就是省重点项目“加华种猪场”落户问题。该项目涉及1600余亩土地,而且土地产权不清晰,权属不明确,存在几十年都未能解决的遗留问题。在面对这一重点搬迁项目时,赵松鹤带领村两委以承包大户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大户带动小户,户户产生联动的效应,在第一时间完成了1300余亩山林的签约,其中300余亩茶籽山已完成清表,还对涉及施工区块的坟墓进行搬迁,不仅为加快项目建设施工清除了障碍,更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项目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长远红利。

  该项目推进落地后,赵松鹤趁热打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举措,收回了拖欠30多年的山林承包款40余万元,并按户籍人口发放到人,而这也是该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发放山林红利。这一举措也为接下来解决其他长期影响建设发展的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

  作为村“第一书记”,赵松鹤一直秉承着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的工作准则,群众有困难,他总会积极帮着;村里有问题,他也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协调……“我是党员,群众有需要,我就得冲在最前面。”赵松鹤说道。

  赵松鹤只是开发区众多“第一书记”中的一员。2020年底换届以来,为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开发区进行全面的铺开下派。截至目前,共有132位“第一书记”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一对一”帮扶,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更是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钱柳青就跟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一样,为村民着想,为村子着想。”在洋埠镇大坟头村,提起“第一书记”钱柳青,老百姓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

  今年上半年上任“第一书记”以来,为促进大坟头村全面发展,钱柳青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和村内党员干部商议,通过村企合作、党员带头、村干部定期走访等方式,加强村内干部、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增强村民集体荣誉感;为改进村容村貌,钱柳青和村镇干部一起,通过“网格+村妇联+垃圾分类”,提升村庄垃圾分类整改力度,提升村庄整体环境;为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钱柳青及村“两委”,致力村子2A旅游景区的创建,以万亩田园为基底,以耕读文化为主题,以乡村研学旅游为主导,在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乡村文化研学旅游特色村……在他的带领下,大坟头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让“第一书记”们更加坚定了奋斗的决心,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开发区各项重点工作中,擦亮青春底色。据了解,截至目前,“第一书记”们已有效助推了健康生物产业园扩容征迁、“罗埠味道”一村一品建设、洋埠镇古埠开发项目等40余个重点工作及第三届美丽乡村运动休闲旅游节、省市级航模比赛等10余项大型活动的开展,为金华开发区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提供强大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