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把直播开到田间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7-08 09:13:00 来源: 南川网

魏先曼在直播销售蓝莓。记者 黎明 摄

  ■ 记者 黎明

  “这是我们南川的优质蓝莓,绿色种植,花青素含量非常高……”6月28日,在兴隆镇嘉蓝悦霖蓝莓基地,魏先曼正在直播销售蓝莓、蜂糖李、水蜜桃等我区特色优质农产品。

  有10年党龄的魏先曼是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经理,也是河图镇骑坪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河图镇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这段时间,开展“农村电商服务乡村振兴到田间”等活动已成为魏先曼的常态,采取网络直播等方式推广农产品,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乡村蜕变 点“栗”成金

  骑坪村1997年开始种板栗,面积有3000亩,但由于缺少管理,村民守着板栗却是“靠天吃饭”。

  8年前,魏先曼到骑坪村,创办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身农业。

  2018年,魏先曼被区委组织部任命为骑坪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上任伊始,魏先曼请来了西南大学农学院教授,教村民种植和管护板栗。通过科学种植,全村板栗规模扩大到8000亩、产量达200万公斤。2018年,骑坪村板栗申请全国绿色食品认证成功。此外,她以骑坪村板栗为媒介,一方面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办板栗加工业,提高板栗附加值;另一方面挖掘村里的旅游资源,办起了民宿,让村民们就近务工,吃上“旅游饭”。

  “在民宿上班,离家近,可以照顾老小,每个月还能休息4天,可以抽空打理自己的庄稼。”48岁的村民皮祖会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找准病根 激发活力

  “我是带着经济思维来当第一书记的,我相信只要村民富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魏先曼说。

  魏先曼通过多次与村社干部交谈、走访村民,找准了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思想观念较落后、缺少致富带头人、无支柱性产业四个制约骑坪村发展的关键因素。

  找准病根,理清发展思路后,就是扎扎实实地带领村民干。

  “要想富先修路。”面对全村仅有1条通村路的困境,魏先曼带领村干部上下协调、筹集资金,以不服输、不畏难的闯劲推进乡村道路建设。

  近年来,全村累计完成新修和改扩建通村路、入户路、产业路16公里。针对无饮用灌溉水源的难题,发动党员一起出资出力,从几公里外引入水源,彻底解决靠天喝水的局面,惠及全村173户658人。

  在脱贫攻坚中,魏先曼带动全村31户9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骑坪村也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重庆市级“森林村镇”、“南川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等称号。

  电商助农 产业振兴

  如何让农产品变成钞票?

  魏先曼带领乡亲们创建的“南川好礼”“淘乡村电商”“京东南川馆”“金佛山珍”等电商品牌,集中展销全区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深加工食品等12个系列200多种产品,产品覆盖全区32个乡镇、48个村、50余家农业公司和合作社,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元,电商扶贫惠及3000余人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魏先曼积极投身“爱心助农”活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网络直播、溢价10%~30%收购等方式,销售滞销农产品达94万元,最大化挽回村民损失。

  她热心公益,从电商平台交易额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作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的专项资金,成立留守妇女儿童之家,提供儿童教育、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

  她积极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和公益事业,组织知名企业、文艺协会等单位深入贫困村开展扶贫捐助和文化义演等活动20余次,为贫困群众筹集募捐各类资金20余万元。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