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诸暨“第一书记”们沉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9-10 10:32:0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诸暨市姚江镇墨城坞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村道直通农家,与绿意盎然的景观树交相辉映。“在没实现道路硬化之前,村道都是坑洼不平的黄泥路,行人和车辆进出既不方便也不安全。”村民钱善芳告诉记者,是今年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许林江,跑手续、筹资金,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令全村3300余平方米裸露地面变了样,解决了困扰老百姓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作为全镇唯一的第四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墨城坞创建工作多、任务重、责任大。也正因此,今年4月,诸暨市城乡集团环卫集团副总经理许林江临危受命,来到这个农业大村担任“第一书记”。“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有待提升。”这是许林江驻村后的直观感受。找准“症结”后,他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把村民对道路硬化的迫切诉求列入“民生实事计划”清单中,并为道路硬化工程争取到城乡集团20万元的资助,及价值11万元的苗木和侧石。目前该村道路硬化工程、绿化建设全部竣工。

  此外,许林江利用自身岗位优势,成功向环卫集团申请到1000只垃圾桶,借来10余名专业保洁员作为“外援”,还争取到了3万元的“五星3A”创建服务资金,带领墨城坞村一步步实现由内到外的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年4月,诸暨市委组织部根据镇乡(街道)工作实际和需求,从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选派45名驻村指导员(第一书记),从“契约化”共建单位选派了31名驻社指导员,进一步推动机关单位力量下沉到村、社区,把服务落到企业、基层、群众的急需处,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三服务”合拍共鸣。“许林江”们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融入村社,有谋有略,敢闯敢干,从群众“急难愁盼”处着手,成为提升治理效力的“领头雁”,加速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第一书记’上任后,不仅带去治村新思路、新项目,还带动了村干部,凝聚起了人心。”诸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半年来,接续奋战在乡村振兴最前沿的“第一书记”们,以实干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们聚焦痛点难点、病灶顽疾,实打实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带领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