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让洼子埠美了、富了

发稿时间:2021-09-10 18:16:00 来源: 山东法制报

  2018年4月28日起,临沂市莒南县人民法院干警庄建伟、李红日来到板泉镇武阳社区洼子埠村任第一书记。三年来,他们坚持党建引领,与村“两委”干部同心努力,扎根基层,积极推动乡村振兴,让又脏又破的洼子埠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谓是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洼子埠村美了,亮了,富了,党支部、村两委的战斗力强了,村民更是满满幸福感!

  抓党建、强班子,发挥堡垒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洼子埠村共有1280口人,438户,拥有40名党员,村集体收入很低,每年仅收 2万元土地承包费,是典型传统农业村。村里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班子战斗力不强,急需加强。两位第一书记到村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瓦碎屋顶漏雨,门窗破乱不挡风,墙壁裂痕斑斑有孔洞,地面脏乱脚难落的村委办公室。两位书记顿感肩上的重担何止千斤!为此,两位书记就开始了长达月余的入户大走访,全方位地了解村情、民意,征求他们的建议和想法。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两位书记总结为第一件事是抓班子、街道和村委办公室的改造美化工作。村委办公室是73年的老房子,又多年失修。

  村南北大街和东西大街,路两边都没有建造排水沟和下水道,垃圾成片,污水倒流,臭气熏天,每当下雨,脏水淹没路面,真是行路难。村民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意见很大。为此,抓党建,增强支部班子战斗力成了重中之重。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榜样作用,注重沟通思想,要求村两委成员做到的首先第一书记先做到;党员做到的首先村两委成员必须先做到;坚持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规范事,约束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坚守每周一例会制度;严肃例会过程,注重公开透明,真抓落实,讲求实效。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了带头作用。这样以来,村两委的威信得到了提升,党员也看到希望了,党员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大大地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2018年至 2019 年,洼子埠支部新发展党员一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培养后备干部5名,党支部工作水平提升很快,有了战斗力,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由于洼子埠村党支部成绩显著,村支部书记王学伟同志被选拔为农村专业化书记。2018年底至2019年,两位书记带领洼子埠村两委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台儿庄战役纪念馆、九间棚等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提升了爱党爱国情怀和创业精神。2019年、2020 年,洼子埠村党支部先后被评定为县级四星级党支部、镇级五星级党支部。三年间,洼子埠村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 信访维稳先进单位、 环境治理先进村居等多项荣誉。强民生,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2018 年下半年,两位第一书记多方筹资,完成了村南北大街和东西大街两侧的排水沟覆盖和硬化工作。南北街的长度是 500米,两侧都硬化,长度是1000米,硬化宽度是2米,南北街硬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东西大街硬化长度800米,硬化面积达1600平方米。同时,路两侧还建绿化池44个,沿街粉刷墙壁5600平方米,创建传统美德图画30幅、广告标语20幅。形成了美化、绿化、亮化、宣传一条街。彻底改变了脏乱差臭的局面,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2018年底至2020年,全方位完成了办公室改造提升。先是换了村办公室房顶和屋瓦,整治了墙壁,重新铺了地板砖,硬化了场院,还更换了门窗,配套好了办公设施。洼子埠办公室焕然一新,得到镇领导的高度赞扬。

  2018年,完成了全村厕所改造,并投资建造流水厕所一处。2019年,两位第一书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完成了全村的自来水改造。438 户村民全部重新挖沟埋管道,重新配套安装,每户如期通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全体村民饮水不安全问题。2019年底,全县自来水升级改造现场会如期在洼子埠召开,洼子埠自来水的升级改造,得到县领导的好评。2020年,在村南北大街和东西大街上安装太阳能节能灯40盏,进行亮化工程改造,方便村民的夜晚出行。完成户户通路道建设,共硬化主路6 条,小路多条,全村路面全部硬化,硬化面积达26000平方米。强经济,增收入,助力富民强村两位第一书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2018 年至2020年,全村完成土地流转360亩,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高效养殖业,来增加村民收入,个体经济呈现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土地资源得到科学利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另外,村党支部还领办合作社,成立了“新东茂养殖场”,为养殖户提供技术、销售服务。三年来,两位书记扎根洼子埠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第一书记改变洼子埠的各项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建美丽乡村”的目标,得到了板泉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多次被县、镇授予“优秀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