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湖北:全省1.75万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到岗

发稿时间:2021-09-24 09:37:00 来源: 湖北日报

  “自7月初进村以来,边干边学,初步形成了未来2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和产业发展思路。”9月18日,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谢国华作为新选派驻村干部发言。

  谢国华来自团省委,将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担任秭归县茅坪镇四溪村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全省新选派1.75万名第一书记、1.26万支驻村工作队、4.04万名驻村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

  上好驻村帮扶“第一课”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凝聚着党中央和省委的殷殷关切,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切实提高新选派驻村干部履职能力,示范培训班采取专家辅导、现场观摩、分组讨论、典型交流等多种方式,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上好履职“第一课”。

  参加培训班的有中央在鄂驻村第一书记、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各市州驻村主管部门负责人,近400人参加,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题培训。

  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领导同志专题授课,权威解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与学员交流为什么要派驻村干部、派下去干什么,如何干得更好等问题以及如何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以案例传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防止脱贫人口再次返贫、我省乡村建设行动如何开展……既解惑更解渴,是培训更是动员。

  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支部,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如何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黄陂区姚家山村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引领“武汉抗战第一村”走上致富路……实地观摩学习时,学员们共商共议、共同探讨,碰撞了思想、启发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对驻村干什么和怎么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期3天的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聚力“强组织固根基、稳脱贫防返贫、兴产业助发展、抓治理促和谐、办实事解难题、转作风优服务”六个重点,担当新使命,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坚持‘抓党建与治村容并举,引人才与谋产业共进,议家事与兴文化同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实乡村振兴之路。”省广电局驻蕲春县漕河镇飞跃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晓军信心十足。

  沉到乡村振兴“第一线”

  在今年选派驻村力量过程中,最显著的变化是,我省将驻村帮扶任务在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82家省直单位,全部调整到3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增强帮扶力量。

  “坚持‘派硬人、硬派人’,把最能打硬仗的同志派到乡村振兴主战场,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在这次驻村力量调整轮换过程中,全省划定“五类村居”,规范选派范围。明确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和社区、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以美丽乡村示范村、组织振兴红色村、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各类示范村、试点村作为重点,对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选派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

  突出应派尽派,对过去部分村选派多支工作队进行规范,原则上1个村只选派1支工作队。突出精准选派,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因村派人、科学组队。

  突出重点选派,将全省37个脱贫县全部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立省级领导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每位省领导联系一个重点帮扶县。329家省直单位主要派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脱贫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发挥优势力量、实行重点攻坚。

  不仅严把用人关,也强化激励保障。据悉,省财政对省派驻村工作队驻点村每年安排10万元帮扶专项资金。省直派出单位按照驻村人员每人每年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安排驻村工作经费,省直牵头单位每年另安排不低于10万元的工作经费,让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安心工作。

  此外,还将通过驻村工作考察识别干部,将驻村干部年度考核、期满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李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