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海门:驻村第一书记回“娘家”

发稿时间:2021-09-27 09:40:00 来源: 央广网

  “宋书记回来啦!”当军转干部、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海门区税务局原驻村“第一书记”宋波的车刚在常乐镇文明村村口停下时,村民们闻讯后便纷纷地涌了过来,争先看看这位刚离任一个月、令村民们爱戴的驻村“第一书记”。

  随车跟宋波进村看望村民的海门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袁杰介绍说,2018年4月,服役15年的宋波从一线作战部队转业到海门区税务局税收一线工作。2019年5月,当组织上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到驻地远近有名的经济薄弱村任职时,他第一个报了名。

  党建引领脱贫争先、流转土地促产能、股份合作奔小康……2年多的时间里,他用汗水浇灌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靠着一双“铁脚板”,带领经济薄弱的文明村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小康路。文明村早已成为宋波心心念念的“娘家”,而他自己也被这里的村民当作亲人。今年6月,他驻村任职期满回到税务岗位,但他心中总是牵挂那片热土,时常想回村看看。

  首次回“娘家”,宋波最先去的,也是他最牵挂的是村里低保户张善美家。张善美的老公几年前因病去世,大儿子10年前离家后就和家里断了联系,小儿子正在上初中,家中还有80多岁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育儿养老的担子,重重的压在了这个瘦弱的女人身上。

  “生病了要抓紧治、孩子上学营养要跟上、老人年纪大暑天要照看好……”在张善美家里,宋波亲切的话语感动着家中每一个人。当知道年初时由他出面协调学校免除孩子学杂费和协调企业安排张善美进厂打工等几件事都落实时,牵挂着心终于放了下来。临别时,他叮嘱张善美遇到困难事及时说,相信村党组织不会让她家在小康路上掉了队。话语亲切,句句落地有声。

  坐落于村东头鱼塘边的一座干净整洁三间大瓦房,这是当年村里贫困户姜胜昌的家。看着宋波提着粮油向他家走来,姜胜昌激动得边喊妻子迎贵客,边跑步迎上前说:“宋书记,年初在你个人出资助力下,我家养殖鱼和螃蟹丰产在望。”说着,便拉着宋波来到河边,坐上小船查看河中青鱼和蟹子长势。“这批青鱼平均每条能有十几斤,螃蟹到今年8月也能大量上市,一年的收入要赶上过去的四、五年啊!”谈起靠养殖发家奔小康的那些事,姜胜昌夫妻俩心中乐开了花。

  天色渐暗,在文明村宽阔平坦的沿河水泥路上,一辆辆小汽车、小货车穿梭不息。谁曾想到,两年前,这还是一条沿河石子路,现如今河道清淤了,沿河保塌完工了,路灯也安装了……眼前这一件件民生工程都离不开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付出了努力和汗水。

  晚霞似火,华灯初上。返程的路上,听着夏日里知了声声、蛙声一片,望着车窗外充满希望的田野,宋波激动地说:“八一节快到,每逢此时,我很思念部队和一起摸爬滚打、出生入死的战友。如今我转业了,始终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军人本色,在税收岗位为国聚财,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做一名勇敢的战士,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