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拜群众为师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09-29 10:28: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要想当好第一书记,就得先当好一个学生,拜农民群众为师,拜基层党员干部为师,虚心学习惠农政策、涉农法规,请教农村工作方法、经验。”2020年4月,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长虹边境派出所民警王克东被呼玛县组织部任命为呼玛县呼玛镇河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民情日记》第一页上写着这么一句话。

  以调处纠纷入手打开工作局面

  对于如何打开工作局面,王克东有自己的方法,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职能优势,将警务工作与村务工作结合起来,齐头并进,管好辖区的同时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从此,田间地头成为了王克东学习群众工作、群众本领的“课堂”,东家长西家短成为王克东了解全村情况的“信息源”。王克东也逐渐融入到河南村,成为河南村的一员。

  在村里工作后,王克东发现以民警身份开展警务工作顺畅,可是以“第一书记”推进村务工作却“险阻重重”。通过了解王克东找到了“根”,一些群众对村委会心里有“疙瘩”。

  2019年,春季积雪融化,河南村地势低的地方,道路泥泞,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村委会就用了村民荆继发两根木头,解决了道路泥泞不方便出行的问题,可是当时村委会给荆继发的是口头承诺,时间一长,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就忘记了,荆继发对村委会用自己两根木头,却不兑现承诺这个事情很是生气。王克东了解情况后,把荆继发叫到村委会,当场兑现承诺,化解了荆继发对村委会的怨气。

  通过这件事后,王克东与村干部进行了谈心,在谈心中,王克东说的一番话对村干部们触动很大:“这是我到河南村解决的第一起纠纷,群众提出了想法和要求,说明我们自己工作没到位,有了矛盾和困难,不能回避,而是要用真心感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以狠抓党建入手消除群众疑虑

  河南村是三个村合并成的一个行政村,村情复杂,内部矛盾多,村民对村干部工作有抵触。如果不重树村“两委”威信,脱贫致富就会成为“一纸空文”。为了让扶贫工作更好的推进下去,党员带头、凝聚合力、推动发展,是摆在王克东面前的头等大事。

  王克东抓住主要症结,对症下药,提出从加强两委威信、彻底解决遗留问题入手抓党建的建议,得到所领导和时任村支书王占双的支持。派出所党支部主动靠前,与呼玛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共同盘活党建资源,构建大党建格局,以河南村为试验点,打造过硬党员先锋队、坚强战斗堡垒的“联合体”,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带动全局,通过开展党课互上、党务互教、党史互讲、党著互读等活动,促进警地党员意识同固、党性同修、知识同增,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

  通过帮扶,河南村重新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党员们又走到了一起,明确了支部分工,党员队伍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王克东还与村两委一道,利用村广播、宣传单、图版公告等形式,公开村财务账目、低保户补助、土地承包明细,消除群众的疑惑和误解。

  以脱贫致富入手提升幸福指数

  老黄沟自然沟渠一直是河南村耕地灌溉的重要水源,曾一度是河南村的“生命源”。可是近几年来,老黄沟水患频频发生,致使河南村耕地屡屡被淹,过去的“生命源”变成了“要命源”。究其原因,是老黄沟自然沟渠已不适应现在排水现状,沟渠狭窄且渠身过浅,导致排水能力下降,水漫过沟渠向周边耕地漫灌,给河南村村民带来巨大损失。

  2020年7月,河南村再次遭到水患侵害。王克东看到大水往绿油油的大豆地地漫灌,村民辛辛苦苦种的地就这样毁了。他对村民做出承诺:水患必须治,今年必须解决。

  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走访受灾群众、请示镇政府、沟通水务局……一项项工作随即展开。王克东还联系水利方面的专家,结合河南村现状撰写了一篇治理老黄沟自然沟渠的报告,得到了上级的回复,秋后整治老黄沟自然沟渠。2020年11月26日老黄沟整治工程正式开始施工,30万元资金投入到治理中,“要命源”再次成为了“生命源”。

  同时,王克东不忘第一书记职责,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经过努力村内9公里道路得到硬化,住房砖瓦化达率63%,新建饮水用深水井60口,扩建老年活动室120平方米。肉牛养殖项目、酿酒项目、榨油项目落地河南村,争取中央资金投资合作社两个,省级资金投资合作社一个。在丰富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人均收入达到12732元,实现了突破。

  “现在的河南村已经大变样,去年年底实现了全面脱贫,村民的生活好了,日子也有了盼头,不仅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也要感谢王克东书记的辛苦付出!”村民徐秀香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今年7月,因工作成绩出色,王克东再次被任为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继续带领广大村民,奔向更大的幸福。(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