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为山路装扶手 85后第一书记卸任前留下暖心礼物

发稿时间:2021-10-15 09:28:00 来源: 浙江日报

  这些天,淳安人的朋友圈,一条短视频有些火,视频的内容,是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锦湖村“85”后第一书记朱建江自筹资金为失明老人装扶手。这条全长131米的高山扶手,串起了两位失明老人的平安回家路,也是朱建江卸任之际留下的最后一份暖心礼物。

 

  锦湖村蒋岭上自然村位于海拔550米的高山上,村民房屋大多依山而建,其中73岁的方南京和58岁的方德京两兄弟将房子建在村口,屋前便是深谷。“有一次帮老人拎东西,我发现他们需要拿着木棒敲敲打打,走得很艰难。”朱建江说,今年,他和村干部去老人家里做防范‘烟花’台风工作时,山路湿滑,他差点摔了一跤,为老人装安全扶手的想法格外强烈起来。

  “烟花”台风一过,朱建江立马驱车20多公里,接送安装扶手的师傅来现场查看设计。虽然师傅说扶手可以装,但两万多元的费用却让朱书记犯难了。

  如何筹钱?朱建江自掏腰包挤出了6000元,另外,去年原驻村第一书记应满红将抗击新冠肺炎杭州先进个人所得的3000元奖励捐给村里当备用金,这次也派上了用场。但是缺口仍有1万多元。随后,他给派驻单位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写了一封《一封来自大山里的求助信》,管理处答复剩余资金由单位筹集,仅仅两天时间,岳庙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捐款15400元。

  资金解决了,施工建造也一再优化。为了不影响其他村民挑担,朱建江将扶手高度做了调整。考虑老人多年来靠路里侧行走的习惯,扶手本打算安装在里侧,未料两位老人大手一挥:“不能只考虑我们,也要考虑其他村民,就建在小路靠外一侧吧。”

  

 

  此后,细心的朱书记又给他们通往菜地的小道安装了5米长的扶手,并对部分上山路段进行了加宽,这条充满爱心的高山扶手建成后,使得两位失明老人和路过村民的行路安全,终于有了保障。

  “现在干完农活经过这条山道,累了就能搭把手歇一歇,非常方便。”村民邵富连高兴地说。

  锦湖村党总支副书记方小南告诉记者,这不是朱建江第一次为村里事务掏腰包,这两年,他任职第一书记所得的工作补贴,全部用在了村里。

  重阳节前,歇不住的朱建江,又去县供电局帮村里老人办理低保户用电优惠了。

  “驻村一晃两年多过去了,我的第一书记任期本月底就结束了,可心里总觉得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站在老人家门口望着远山延绵,朱建江脸上满是眷念和不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