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凯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稿时间:2021-11-10 09:27: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与管理科副科长、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次获得的荣誉,是群众的信任和鼓励,我会再接再厉。”作为一名“90后”驻村第一书记,李凯在2018年6月响应号召,由四川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为大凉山扶贫工作四处奔走忙碌。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成为他心中的使命

  1990年,李凯出生于甘肃酒泉,2011年考入西南石油大学,学习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时,各方面表现都优秀的他留校担任辅导员,之后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6月底,李凯作为四川省选派的5700多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之一,第一次踏上大凉山这片土地,来到昭觉县日哈乡力史以等村参加扶贫工作。

  尽管去之前已经做足了心理建设,但当地的贫困状况还是让李凯失眠了一周。“刚来时,村里全是土坯房,我们队员住的地方没厕所、没厨房……条件很艰苦。”李凯回忆说。但老百姓的真诚、淳朴和热情让他倍感温暖,坚信“眼前的困难都不是事”。

  然而,力史以等村村民的真诚、淳朴和热情却让李凯倍感温暖,就像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当看到村委会外面一个矮房墙上用红漆刷的9个大字——“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李凯说:“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下决心,无论吃再多苦,也要帮助这里的老百姓真正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要想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就要催生他们谋求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一段时间后,李凯意识到要寻求外部资源,靠外力来激发村民的脱贫致富动力。

  于是,他联合驻村干部瞄准当地马铃薯种植,争取到昭觉县农业农村局的项目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基地,鼓励78户农户加入。2018年底,该村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00亩,产量280余吨,年创收77万余元,真正将“温饱薯”变为“致富薯”。

  2019年8月,李凯又对接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办,申请到8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力史以等村太阳能路灯建设,极大保障了农民夜校、村民夜行安全、夜间文艺节目演出等集体活动的开展。

  死里逃生 他想为老百姓多做些事

  2018年9月的一天晚上,他和同事在日哈乡政府忙完工作,两人搭乘帮扶队员的车回村。路上突遭大雨,浓雾重重,车辆途经一个倒U字型路口时,不慎坠崖。“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胆战心惊,”李凯心有余悸地说,“车子坠崖翻滚的那几十秒,我感觉心脏快被甩出来了,第一次体会到死亡的恐惧”。

  万幸的是,车辆最终被卡在半山坡的滚石中,他们打开车窗迅速逃生,脱离危险。第二天,他去昭觉县医院做完身体检查和相关治疗后,便立即回到岗位继续工作。经历这次死里逃生,李凯更坚定扎根扶贫一线的决心,“这是我第二次生命的开始,我要竭尽所能帮助老百姓脱贫奔小康,过上好日子”。

  驻村工作期间,李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村“一低七有”目标,配合各级干部和帮扶队员,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扎实推进村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法治文化宣传等工作,持续攻坚克难,为彝族同胞办实事、解难题,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坚定致富信心。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三河村换新颜

  三河村地处平均海拔2500米的大凉山腹地,曾是典型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46%。2020年2月,原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任期已满,因李凯工作能力出色,工作成效显著,经昭觉县委决定,任命其担任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到任时,三河村仍有贫困户148户792人,2020年要完成全村整体脱贫任务,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他深感重担在肩。

  挨家挨户和村民促膝长谈,调查研究完村子情况后,李凯决定率先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根据村落布局,李凯带领干部群众按照“组团式、微田园,大聚居、小杂居”思路,规划建成了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并向学校申请到了9万元资助金,购买分类垃圾桶安装在各个安置点及乡政府驻地,用于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回收、分类和集中处置的习惯和意识,共同维护“新家”的干净整洁。

  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20年底三河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任务。如今,村子的土坯房变成了黄墙灰瓦的院落,村里通了水电,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前,建成了幼教点、村史馆、活动中心,村民医疗保障全覆盖……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脱贫故事接连在三河村发生,在大凉山传播,凝聚起了彝族百姓争先脱贫、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2021年2月,李凯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颁奖。那一天,穿着彝族传统服饰,戴着英雄带,接过奖牌时,他说:“总书记您好,您让乡亲们脱贫,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乡亲们非常想念您,他们托我向您再道一声‘卡莎莎’(彝语,意为谢谢)。”

  如今的李凯在三河村又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我们要在发展中抓住机遇,利用好三河村的红色资源和农文旅资源,继续讲好脱贫致富的故事。”身为大学老师的李凯也希望当代大学生们能在学校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基层建设尽自己一份力量。“基层大有所为,乡村最需要人才,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参与基层的建设,乡村发展才有希望。”李凯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