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大同镇江头村来了个“年轻人”|“第一书记”周爱国驻村纪实

发稿时间:2021-11-10 09:29:00 来源: 杭州日报

  “周爱国同志对我们江头村的帮助很大,这些年,他为村里跑项目、出点子、谋建设,事事都站在村子的角度,做事情不遗余力。”大同镇江头村书记这样说。

  2019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年10月,大同镇江头村来了一个“年轻人”:杭州市委宣传部委派杭报集团周爱国同志,作为市级重点帮促村“第一书记”,驻村挂职。

  在江头村,周爱国一驻村就是两年,并经常往返于杭州和大同两地之间,从城区到乡镇,从企业骨干到基层工作,经过两年时间努力,周爱国从原先毫无基层工作经验,到如今已和村民“打成一片”。

  190公里的牵挂,江头村已俨然周爱国的“第二故乡”。回想起两年的驻村生活,一件件往事记忆犹新,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

  01

  大同镇江头村来了个“年轻人”

  从杭州城区到江头村,单趟就有3个多小时车程。

  两年,720多个日夜。自从担任大同镇江头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周爱国便过上了“钟摆”一样的生活,为了工作和家庭,他不得不“两地跑”。

  在周爱国的眼里,两年的相守,这里已经是他的“故乡”。在这里,看得见远山,也记得住乡愁,还有稻浪飘香。

  还记得2020年村级换届工作启动时,周爱国几乎都没有回去过。此时,他的儿子刚刚上初中,年迈的父母也牵挂着他。为了确保换届顺利进行,他就利用每天晚饭后短暂的时间与家人通个视频通电话,然后又匆匆踏上乡村小道,开始走访之路。

  在他眼里,走访是了解掌握村情民意的最好办法。除工作日外,他还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走村入户,对村民们进行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和协调解难,既是政策“宣讲员”,也是村情“调查员”和问题“化解员”。

  换届前夜,他失眠了,紧张、激动、期待,内心五味杂陈。当江头村党总支换届圆满完成时,没人知道,他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江头村山多地少,山林占总面积96%,其中94%为毛竹,而毛竹市场收购价低,老百姓没有主要经济来源。

  这些,周爱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四处奔走,为村里争取联乡结村、区市协作、一事一议等项目配套资金210余万元。

  同时,他还依托杭报集团资源,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推销江头村农副产品,销售冬笋、春笋数万斤,增加了农民收入,对接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02

  抗疫前线的“第一书记”

  “我身边就有一位抗击疫情的战士,他就是是我的爸爸。”在儿子周之翰的眼里,周爱国是一个“英雄”。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人措手不及,无数专家和医务人员前赴后继、奔赴驰援。周爱国得知大同人手紧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组织申请返岗,和村干部一同“抗疫”。

  克服交通阻断等困难后,周爱国连夜就赶回了江头村,并快速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此时,村里寒风呼啸,他和志愿者轮流蹲守在村里的卡口上,督查村里对上级指令的执行情况,检查有武汉接触史的村民的居家隔离状况。

  抗疫最紧张的时候,他连续有45天没有回家。等他回家,儿子早已开学,他错过了陪伴儿子的机会。

  2020年度,江头村党总支被评为大同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眼下,该村正在准备迎接建德市委组织部“进位百佳”创建验收。看着这些变化,周爱国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03

  美丽乡村的“宣传达人”

  周爱国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宣传工作者。

  作为大同镇的宣传委员,他用镜头记录了镇里的工作点滴,抓取了美好瞬间和精彩画面,更是记录了这里的山乡巨变。

  他拍摄的视频多次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采用。你瞧,那幅《大同彩色稻田稻画》视频还登上央视四套、十套,极大地提升了“稻香大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如今,大同镇“稻香小镇”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眼下,江头村也正在积极创建A级景区村。

  对于宣传,周爱国有自己的思考和方法论。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工作者,只有坚持锐意创新创造,保持思想敏锐性,打破思维定式,才能让宣传工作更更有时代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