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领头雁如何领飞乡村振兴?阳新县培训470名村支书及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11-11 09:17:00 来源: 楚天全媒体

  “这次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选派两个发达地区的村支书来授课,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让我看到了我们与沿海发达地区乡村的差距。学有目标,赶有方向。”11月10日,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漆坊村第一书记韩斗胜说。

轮训开班仪式

  农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的“领头雁”,其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作风形象,直接影响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为此,中铝集团以此次换届为契机,自9月13日起,特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两名村支书,以点菜单方式,对阳新县470名村支书及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一次集中轮训。

  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何允辉讲授了《党组织领航谋发展》课程,福建省福清市港头镇草炳村党支部书记、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王长勇则讲授了《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的创新与实践》课程。

  “产业怎么兴?百姓如何富?在实际推进中,从村干部到村民,都有不少困惑。此次通过‘点菜单’式轮训,来自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两名村支书现场答难释疑,顿时解开我心中的疙瘩。”阳新县赤马村村支书罗玉林开心地说。

轮训现场

  阳新县委党校副校长石军介绍,此次培训针对性强,通过调查问卷形式,摸清了当前村支书们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与不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采取个性化、菜单式、帮带式轮训,不断激发“领头雁”潜能,让他们能够很好地解决乡村振兴遇到的各种难题,从而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要求一一落到实处。

  参加此次轮训后,阳新县470名村级“领头雁”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换届轮训学习为新起点,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组织给予的信任,以及群众寄予的厚望,迈好第一步,干出新气象,切实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记者熊源 通讯员黄阳)

责任编辑:左橙